瑞典上千人聚集恐攻地點默哀 嫌犯自稱「受IS命令」

▲民眾在Sergels Torg廣場舉行默哀,現場擺滿了鮮花和蠟燭。(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瑞典在當地時間7日發生卡車衝撞人群的攻擊事件,上千人在10日自發性聚集在事發地點舉辦默哀行動,許多民眾落下眼淚,現場被花和蠟燭填滿。另外國王卡爾十六世(Carl XVI Gustaf)也和皇室成員、政府官員一同在市政廳外默哀。嫌犯在被捕時稱自己和IS有關聯,警方目前正在查清真實性。

在瑞典時間7日下午3點時,一輛大貨車在衝進當地最大規模的行人徒步區,輾過路人,接著再撞進百貨公司,嫌犯隨後持武器下車,現場更傳出槍響。這起發生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的恐怖攻擊造成4人死亡,15人受傷,死者包括一名11歲的女孩。瑞典警方表示已逮捕3名嫌犯,但目前不確定犯案動機。

過了一個周末後,上千人在10日自發性的聚集在斯德哥爾摩的Sergels Torg廣場,也是卡車恐攻的發生地點,一同為受害者默哀一分鐘,現場擺滿了鮮花和蠟燭為受害者祈福,許多人也流下眼淚,也有多位民眾向當天保護市民並勇敢對抗恐怖份子的警察擁抱致意,在瑞典其他地方也有小型的哀悼行動。

▲民眾向勇敢保護市民的警察獻花。

同時,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外也降辦半旗,國王卡爾十六世率領多位王室成員,與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及許多政治人物一同身穿黑衣,出席在市政廳外舉辦的哀悼典禮。

斯德哥爾摩市長Karin Wanngard在現場發表演說,「我們永遠不會像暴力妥協,不會讓恐怖主義得逞」,也對受害者家屬致意,「你們並不孤單,全瑞典市民都與你們同在。」總理勒夫文表示,不會讓恐怖主義再打擊瑞典一次。

▲瑞典總理勒夫文身穿黑衣出席哀悼典禮。 

其中一名嫌犯是39歲的烏茲別克男子,曾在去年6月向瑞典申請難民庇護被拒絕。他犯案後被逮捕時,立刻就表明自己和激進組織IS有關,還曾接到敘利亞指揮部的命令。雖然該男和IS關聯有待查證,警方確實發現他曾經對加入激進團體有興趣。從去年7月開始,法國、德國、英國都接連發生汽車或卡車撞人群的恐怖攻擊,IS證實是追隨者所為。

瑞典人口有約1千萬人,卻在過去兩年間收了24萬個尋求庇護的難民,是歐洲最高的比例。代表民主黨的移民發言人Paula Bieler表示,這是對瑞典的警訊,目前國內有約1萬2千人已經被驅逐但卻沒有離開,而政府卻不知道他們在哪裡,警察應該要有更多的權力,包括可以調查移民工作場所和強制驅逐。

▲嫌犯當時開著搶來的啤酒貨車衝撞人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