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行面臨「15萬的中年危機」 老闆也苦讀驗光師特考

▲驗光是一項專門行業,今年將舉辦第一屆的國家考試,將驗光人員納入正式體系。(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部分人配眼鏡時,都是到附近的眼鏡行請老闆幫自己驗光、挑選鏡框後,直接現場配好,快一點的甚至可以馬上拿到;但在今年6月過後,只要沒有考到「驗光師」或「驗光生」執照的人,幫人驗光就會被處以3萬以上15萬以下的罰鍰,不少眼鏡行老闆現在擔心自己「中年失業」,紛紛在最後關頭惡補考科。

有鑑於過去許多不專業的驗光人員因為發生錯誤,幫原本沒近視的人配了眼鏡後變成「真近視」,立法院在104年底修法通過「驗光人員法」,未來只擁有眼鏡行開業執照、沒有驗光人員證書就不能進行驗光。驗光人員分為驗光師跟驗光生,要參加今年6月的特考,必須在醫療機構或眼鏡行從事驗光業務滿3年,驗光師要具有大專以上學歷,驗光生則是高中職以上、或是從事業務6年,擁有160小時的相關繼續教育時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驗光考科的困難度讓眼鏡行老闆叫苦連天。(圖/東森新聞)

但讓許多現任驗光員叫苦連天的是,扣除掉常見的近視、遠視、老花等驗光,就算只做非侵入性之眼球屈光狀態測量及相關驗光,也要擁有驗光師執照;但驗光師要考五科,比驗光生多考一科「低視力學」,這項十分冷門的科目既沒有考古題,在實際現場中也很少見,就算有通常也直接轉介眼科,單純在眼鏡行驗光的人根本用不上。

今年驗光人員特考在6月10、11日進行,高普考則定在7月29~31日考,特考目前規劃在110年前辦理5次,高普考則會年年舉辦;衛生福利部也承諾會盡力輔導從業人員取得證照,並給業者10年緩衝期,115年後才會嚴格限制沒有證照的業者只能單純買賣眼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