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所得替代率、計算基準民進黨團挺政院版

▲民進黨團批評考試院的年改版本不公。(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怎麼改?民進黨團30日公布黨團共識,黨團除了將提出自己的版本外,在所得替代率的部份,則是支持年改國是會議版本,先調至75%,之後每年調降1%至60%;黨團也力挺,退休金計算基準應是最後在職15年平均本俸。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表示,目前已有共識,明天經黨團會議確認,會正式提出民進黨團版本,而在爭議處,黨團是支持年改會的版本。

在所得替代率部份,考試院全院審查會大翻案,從年改國是會議共識的75%逐年調降到60%(年資35年),放寬為從80%、分10年調降至70%,退休金計算基準也從最後在職15年平均本俸,改為最後在職10年。

不過,民進黨團是支持年改會版本,將未來領取的年金所得替代率以35年年資為例,先調至75%,之後每年調降1%至60%;至於退算金計算基準,所領取的改為15年的均俸得。

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指出,考試院版本只是想讓公務員多領,完全沒考慮世代平衡、永續經營,黨團版臺不會跟年改會版本一模一樣,會有自己的主張,要等明天黨團會議才能公布。

葉宜津也說,放眼世界,都是以實質繳納作為退休俸的計算,只有台灣不是,「即使我們修正到15年,也是很照顧到退休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