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詹宏志東大演講 閲讀中找初逢驚喜、旅行中遇衝撞美麗

▲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公司董事長詹宏志,到台東大學湖畔講堂,做「旅行與讀書」的演講。(圖/台東大學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宏志,20日的下午到國立台東大學最有人文氣息與湖光山色的湖畔講堂,為師生們進行「旅行與讀書」的演講。

《旅行與讀書》原是詹宏志在2015年的年底所出版的書,距離他上一本作品,已經將近6年沒有自己寫書出版了。這20萬字的10篇遊記,時間跨度很長,有些是20年前的經歷,有的是5年前的旅行,詹宏志以自己在日本遇見來自大陸的讀者的經歷,談起作者與讀者之間的奇妙因緣,也談起了自己人生經歷中,如何與「讀書」和「旅行」產生因緣的故事。

從台灣農村一個前途茫茫、文化環境匱乏的小孩談起,詹宏志因為從閱讀中嚐到了美好的滋味,窺見了不一樣的世界,因此不放過任何一個能夠滿足閱讀欲望的機會。也因為他旺盛的閱讀欲,使他碰見許多幫助他閱讀、提供他閱讀的親友師長,開啟他人生不同向度的機會。

雖然,閱讀讓他與眾不同,開始和身邊的世界產生了陌生與孤寂,閱讀卻也讓他與不可企及的世界發生美好的連結,甚至,決定了他人生後來起起落落的軌跡。

而與旅行結緣,則是從離開職場的意外全家旅程開始,當時自學日文的他,有的只有勇氣和一本導遊書,就帶領全家人在日本的溫泉湯屋、藤橋、高松市完成充滿驚奇與冒險的療癒之旅。這個經驗讓他明白,旅行之前是需要做功課的,更讓他懂得旅行的真正意義,並不是服膺旅遊工業的服務,「像是穿著太空衣,帶著故鄉(的文化習慣)去異鄉,完全沒有看見異地的趣味」。而是在每一趟旅程中,安全的前提下,勇於體驗在地的生活,哪怕只有一點點改變,人生也會因此不同。

詹宏志認為,每個人生下來就是一時一地的人,自有一個軌跡,要變成別人、體驗別的人生談何容易?但如果每個人就只有一生,實在讓人不滿足。因此,我們需要讀書,也需要旅行,因為,閱讀是接觸各式各樣的生活,幻想另外一個自己,就像是虛擬實境;旅行則是有機會跑進另外一個生活,體驗另外一個自己,就像是角色扮演。

詹宏志笑稱自己雖有文藝青年的感性邏輯,又有大學經濟系訓練的社會科學理性邏輯,使得自己無法像個文人一般純粹浪漫,也無法像個商人那樣錙銖必較,但也正因為這樣特殊的經歷訓練,成就了他的生命。 詹宏志鼓勵年輕人們,從閱讀中找到與世界初逢的驚喜,在旅途中遇見生命摩擦衝撞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