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遭大馬拘35hr、索賄? 外交部一次完整還原

▲台女護照破損遭禁35小時,馬國海關疑索賄。(圖/翻攝自喬妹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日前一名膩稱「喬妹」的女子在馬來西亞機場因為護照破損不得入境,拘留後被遣返。對此,外交部調查了解後,16日公布相關結果與內容。

喬妹是於本月9日晚間抵達吉隆坡,在入境時遭到馬來西亞移民官以護照損壞為由,裁定拒絕入境並遣返回台,但遲至11日上午才回到台灣。

針對此案件,外交部深入了解之後,今天對外公布指出,馬來西亞已經告知駐台官員初步調查結果,拒絕入境的理由的確是護照破損,但當時僅告知交出手機代為保管。

在喬妹被拘留35小時的期間,馬來西亞表示,廉價航空使用的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因為沒有設置場所提供被滯留旅客,所以臨時安置的地方並沒有休息設備,僅有簡易隔間廁所。

有關喬妹稱,馬來西亞方面有官員向她索取金錢,外交部指出,馬來西亞政府絕對不會寬容貪汙,已經請喬妹確認是移民局或海關人員索賄,建議投訴或報案。

對於本次喬妹的案件,外交部表示,是單純拒絕入境,而馬來西亞也沒有通報中華民國駐馬代表處,不過也提醒國人,拒絕外國人入境屬國家主權行為,執法人員不需明示具體理由,「如果是因為護照破損,的確可能遭到其他國家移民主管機關拒絕入境」。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於11日發現「喬妹」臉書貼文,述及她擬入境馬來西亞遭拒及遣返等經歷。隔日上午外交部指示駐處迅速向馬來西亞相關單位瞭解案情並呈報。

大事記: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於11日發現「喬妹」臉書貼文,述及她擬入境馬來西亞遭拒及遣返等經歷。隔日上午外交部指示駐處迅速向馬來西亞相關單位瞭解案情並呈報。

3月12日外交部旋指示駐處迅速向馬國相關單位瞭解案情並呈報。

3月13日駐處洽繫馬國吉隆坡國際機場移民局執法組,針對本案表達嚴正關切,請馬方說明當日相關做法。

3月14日馬來西亞國際機場移民局向駐處說明。

3月15日外交部再度洽馬來西亞駐台官員,馬來西亞移民局再度確認,「喬妹」因護照破損而被裁決拒絕入境。

3月16日駐處人員續進洽馬來西亞移民局及Air Asia,再詳細瞭解本案原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