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轉支持興建寮國大壩 中企在湄公河爭議得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11日訪問極具爭議的寮國東沙洪大壩(Don Sahong),放棄長期對寮國興建東沙洪大壩所持的反對立場。水壩距離柬埔寨只有2公里,許多專家認為這個水壩會影響到湄公河沿岸居民的生計。該設施由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承建,澳洲媒體稱,這一決定並不讓人意外,可能是對去年中國給予大量援助表示感謝。

▲柬埔寨首相洪森11日親臨寮柬邊境的東沙洪大壩。(圖/翻攝自洪森臉書)

洪森上周在臉書上表示,在審時度勢後,柬埔寨對此開發項目無異議;同時,他對寮國作出的向位於該項目附近的柬埔寨省份低價售電的承諾表示感謝。

據澳大利亞洛伊解讀者網(Lowy Interpreter)17日報導,柬埔寨突然支持該項目也許與較低電價有關,或者更大的可能是對去年中國給予大量援助表示感謝,並特意指出,畢竟該項目將由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承建,而且近來柬埔寨的利益日益與中國的相重合。  

近來柬埔寨對中國的看法發生了極大改變,在過去15年間,中柬關係逐步回到交好狀態。洪森轉而支持東沙洪大壩的決定對中國來說是好消息,中國似乎不僅在南中國海取得了勝利,也在湄公河水資源控制權的角力中勝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