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鄭季欽猝死來不及領慈濟志工證 慈濟發證圓願

▲慈濟基金會台南仁德分會舉辦冬令發放暨歲末圍爐,邀請弱勢家庭同桌圍爐,志工陪伴弱勢家庭感受春節歡樂平安氣氛。(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慈濟基金會台南仁德分會15日舉辦冬令發放暨歲末圍爐,活動中飄著些許感傷,因去年底一名照顧戶鄭季欽,準備授證慈濟志工前夕,因為心肌梗塞突然往生,等不到證嚴上人,親自為他別上志工證並給予祝福,也無法再出席圍爐活動,想到這裡,更讓當初在公墓發現鄭季欽的志工郭中興感概人生無常。

民國55年出生的鄭季欽,多年前經商失敗又中風失去工作,跟家人觀念及個性不合,隻身流浪到台南,因為身無分文棲身永康區二王公墓涼亭。2011年,郭中興發現鄭季欽後,開始每天送早餐、載鄭季欽到環保站做回收,並且通報慈濟基金會,經過訪視評估後,以「急難救助」幫鄭季欽度過難關、協助幫忙租房子,社工同時聯絡其家人給予鼓勵關懷,期許鄭季欽早日恢復身心健康,可以安生、安心又安身。

▲慈濟基金會照顧戶鄭季欽,在授證慈濟志工前夕,因為心肌梗塞突然往生,等不到證嚴上人親自為他別上志工證並給予祝福。(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走路一跛一跛的鄭季欽為了感謝慈濟,第一個月收到補助金5500元,就開始翻轉手心捐款助人,力圖振作每天到環保站幫忙,把做回收當做復健。「我做多少,算多少,做一做能夠去幫助人,是我一分心意。」鄭季欽捐善款、做環保之餘,每天清晨4點,還會去台南靜思堂照顧花草,持續5年不間斷,他更歡喜參加慈濟志工培訓,以佛法洗滌內心無明。

郭中興回憶,鄭季欽剛開始時講話很大聲,很會批評人,參加培訓後,反而會說感恩,甚至發願,要做慈濟做到最後一口氣!想不到無常就這樣悄悄找上來,2016年11月4日早上,就在受證典禮前,原本就有胸痛舊疾的鄭季欽,如往常一樣在靜思堂廣場澆花,突然倒在花圃內,經值班志工及總務同仁發現,先施作CPR及AED,後由救護車送往台南市立醫院急救,仍因心肌梗塞宣告不治,50歲的他作慈濟志工做到最後一刻。

▲送別鄭季欽前,志工幫他別上印有法號本牧的志工證,圓了他願,更盼他乘願再來,延續慈濟情。(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基金會表示,鄭季欽的生命因為遇到志工郭中興,進而進入慈濟轉苦為樂,慧命更因為在慈濟努力付出而增長。不捨鄭季欽的往生,慈濟特地為他舉辦告別式,基金會同仁、志工共1百多人送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並帶來證嚴上人的祝福。送別前,志工幫他別上印有法號本牧的志工證,圓了他願,更盼他乘願再來,延續慈濟情。

慈濟基金會40多年來,年年舉辦冬令發放,此次準備1千份裝滿年節用品及冬令物資「福慧袋」,圍爐席開92桌,邀請弱勢家庭近6百人在各地靜思堂同桌圍爐,志工陪伴弱勢家庭感受春節歡樂平安氣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