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享壽112歲 曾笑上帝把我忘了

▲「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享嵩壽112歲。(圖/翻攝於澎湃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漢語拼音之父」美譽的大陸語言學家周有光,今早(14日)在北京去世,享嵩壽112歲。此消息,後浪出版公司和人民文學出版社皆予以確認。周有光走過一世紀,曾在自己2013年的生日座談會中,笑稱「上帝太忙,把我忘掉了。」他精通漢、英、法、日四種語言,50歲「半路出家」,致力從事中國語言文字研究,並擬定《漢語拼音方案》,被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蘇培成稱為「學貫中西的大學者」。

周有光生於清光緒31年(西元1906年)1月13日,原名周耀平,早年從事經濟、金融方面工作,曾任經濟學教授。1954年前就曾出版有關拼音和文字改革的書籍,「新中國」成立後,他認為中國要現代化,就必須擺脫文盲,自己身為文字改革委員會更有責任。

1955年,他致力於語文改革,讓中國建立了漢語拼音系統,因此得了「漢語拼音之父」的美譽。而周有光先生也主張「簡化漢字」,認為簡體字可讓文字快速普及,一點也不會影響文化傳承,繁體字圖書保存在圖書館,中學生自學都不難。

中國社會科學研究所的教授張森根曾採訪周有光,說他的40多本著作中,約有一半是退休後完成的。更說周有光謙虛的用「零」字來描述自己,意指50歲前「半」途而廢,而50歲後,則是「半」路出家,這兩個「半」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圓」,就是個「零」。但事實上周有光的學術成就,達到了近乎圓滿的境界。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蘇培成也在《周有光先生對中國語言現代化的貢獻》一文中,回憶著年少時聽他講授而開啟自己的文學之路,更高度讚揚他是「學貫中西的大學者,是中國語文現代化理論的奠基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