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後薪水少5千!店員沒班可加 全家下班再到小七

▲一例一休加班費變貴!全家一名店員下班再到另一家兼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基法新制上路,加班費變高,原本是要讓員工加班後可以多領薪水,但老闆們算得更精,不少業者都傾向不讓正職員工加班,改成工時人力替代,這也導致原本的員工必須靠「兼差」賺錢,有全家超商的員工在兩家不同分店、或到7-11奔波打工上班,才有辦法賺到同樣的薪資。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加班費變貴了,換句話說,員工加班的時間變少了,想加班卻沒班可加,老闆們技巧性避開正職員工的加班費,苦的還是小員工。超商店員林先生表示,「天數可能本來比較長一點,但是後來有被砍班,這樣子薪水瞬間就是減少了五、六千元所以我才去找另外一家便利超商上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這位全家超商員工林先生為例,他原本每個月有18天班,包含加班費月薪大約2萬2千元,今年1月新制上路後,一個月少了5天班,加班費也沒了,月薪只剩下1萬5千元,他只好到另一家全家超商兼差,但要賺到22k必須比過去多上2天班。

「班變少的時候,我有跟他講說我想要跟原本的班一樣,但他就會說我可能要上課或是什麼理由。」向公司反應無效,林先生只好默默接受,咬牙苦撐。

但這樣兩家超商兼差跑來跑去,每天單程就得多花10分鐘(上圖),交通費用增加,但像他這樣為了多賺點錢,在不同分店兼差的例子其實並不少。林先生說,「認識的人(兼差)是滿多的,就是剛好一例一休,但他們有跑兩三家公司,所以不能有加班費,就是全家的正職但他跑去7-11當工讀。」

甚至還傳出速食業也有相同狀況,麥當勞員工下班後到肯德基繼續上班,畢竟公司不願意多花加班費,員工只能靠兼差賺回原本的薪水,「拐彎抹角」賺得好辛苦。(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