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歷史文物館展新貌  賦予新使命再出發

▲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湖畔的歷史文物館,4日起以新風貌啟用。(圖/成大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世界多元發展、快速變動,靜態的展示空間需與時俱進展現新價值與使命;座落於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湖畔的歷史文物館1月4日起重新換裝展新貌,這座近百年歷史的建築物重塑之後,不僅是成大人文教學、互動等場域,也是校內外文藝交流的空間,是大學、城市與產業人文創新的匯集點,也將為台灣帶來更多的人文創新。

重新改造的歷史文館4日上午9時盛大啟用,蘇慧貞校長、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吳豐光、工學院院長李偉賢等一起剪綵;建築系主任鄭泰昇、創業產業所所長劉舜仁、歷史系主任翁嘉聲、中文系主任林朝成、考古所所長劉益昌等師生都出席觀禮。

蘇慧貞校長指出,教育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知識跨界應用能力培育計畫」補助成大執行「創意三角洲:建構大學、城市、產業的鏈結」,自己是計畫主持人,教育部的計畫帶給成大文及社會發展的新機會,重啟新貌的歷史文物館將成為成大人文大道起點,跨院共享的空間與平台。

蘇慧貞校長感謝文學院、歷史系開啟共享空間的大門,讓大家可以在這個新空間討論、發想、發心,讓這個角落成為成大最美、甚至是台南最美的新角落,為未來開啟更多夢想,看見許多的可能性與發想,也記錄另一個成大、台南以及世界的歷史。

創意三角洲的計畫,希望成大每個學院都能參與,過去台灣幾乎沒有大學提的計畫能讓每個學院都參與,成大創意三角洲計畫要納入全校各學院,不只要成為成大的歷史典範,也希望台灣所有大學都能敞開心胸合作,為下一代耕耘出更好的典範。

陳玉女院長表示,成大文物館已有40年歷史,四週有240多年的小西門、小東門城垣,150年的歷史系館與大成館,禮賢樓也有150年歷史,是成大也是府城重要的歷史場域。2015年鄭泰昇主任提出改造歷文物館空間的構想,獲得歷史系老師認同,也感謝文學院的共襄盛舉、以及創意三角洲計畫人員的研究等等,最要感謝的是校長的大力支持,讓工程順利開展,提升層級。

鄭泰昇主任表示,文學院是思想強勢,資源弱勢,創意三角洲計畫將資源給文學院,因緣際會改造了歷史文物館,感謝歷史系敞開心胸接納。造型古樸優雅的歷史文物館,有一說是日治時期軍用倉庫,距今年代久遠。1972年歷史系創立「史蹟勘考小組」,師生共同努力於府城暨台灣史蹟踏查和文物蒐羅,並與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學社合作,進行台灣史研究,是國內各大學與台灣史研究先驅。1976年建物定位為「歷史文物館」,定期舉辦特展等,默默承載著對府城與台灣歷史的深厚情感。

教育部2016年推動「人文及社會科學知識跨界應用能力培育計畫」,希望透過補助,改變人文社科教育以及推動創意跨域合作,讓人文精神、社會關懷的態度注入理工、商學、醫學等領域。全台11所大學獲得經費,多數是社會科學為主,成大是極少數以文學院為主體執行計劃,成大的計畫名稱為「創意三角洲:建構大學、城市、產業的鏈結」。選擇以歷史文物館做為人文跨域教學、論壇、師生社群互動共創、展演及校內外文藝交流等多功能空間。

成大歷史文物館面積92坪,於2016年8月開始改造,重塑後內部空間可多功能使用,展演、教育、論壇、工作坊等等,另外,也設置咖啡吧台,營造溫暖、親切的氛圍。改造後空間最特別的是,不再設天花板,顯露出雅致的檜木頂棚架,淡淡的檜木香氣更添樸質之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