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後最大突破 日本對台外交窗口2017年起「正名」

▲「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自2017年1月1日改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圖/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視為日本對台灣的外交窗口「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Japa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於28日在網站上發布,自明年1月1日起「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該交流協會為1972年日台斷交後,在同年12月1日設立的,此舉可說是創設以來的大突破。

「公益財團法人交流會」簡稱交協、IAJ,雖名義上是「財團法人」,但實際上是「日本政府以財團法人名義,所設立的民間非官方機構。」於官網上表示,「自2017年1月1日起,變更名稱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本會今後亦將扮演日台間之橋樑,盡心竭力使日台關係更上層樓。」

外交部表示,近年台日關係發展密切,日本為第3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104年雙方貿易總額達579億美元。此外,雙邊人員往來日益頻繁,上年互訪人數已高達530萬人次,105年全年應可再創新高,突破600萬人次。

外交部稱,台日共享民主、自由和法治之普世價值,各項民調顯示人民情感密切友好,相信將在既有之良好基礎上,繼續深化各領域之互利互惠合作關係。

▼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