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環保局推廣廚餘堆肥「尚介肥」  農民試用效果好

▲台南市環保局推廣廚餘堆肥「尚介肥」,試用的農民都稱讚。(圖/環保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推廣廚餘堆肥「尚介肥」,今年選出仁德區吉田田有機農場及下營區柚農陳先生的文旦園試用,從7月至10月,4個月各用1千包施肥,不僅土壤土質顯著改良,並且少用2成肥料,試用的農民都稱讚。

環保局說,吉田田有機農場用玉米及芝麻葉作試驗,將「尚介肥」加入土壤中作為基肥,有效提升有機質含量,土壤中的蚯蚓數量明顯增多,促使土壤活化,作物根部充分吸收養分,生長更好。吉田田有機農場表示,將持續採用「尚介肥」與其他肥料混合使用,效果好又減少其他肥料用量,一舉兩得。

下營區柚農陳先生將「尚介肥」分別採用挖洞掩埋及表土覆蓋兩種方式試用,結果發現使用挖洞掩埋的植株新芽生長較佳。柚農表示,柚田土質為黏質土,土壤間孔隙較小,而「尚介肥」較為鬆散,混用後增加土壤中孔隙,根系向外拓展,有助增加養分吸收,對試用結果表示滿意。

環保局今年辦理「尚介肥」推廣專案計畫,從5件申請案中選出吉田田有機農場及陳先生的文旦園。吉田田有機農場種植多種作物,可試驗「尚介肥」對於不同作物的效果。文旦園的黏質土則適合作為試驗對象,試用4個月後,有機農場及文旦園土壤改良效果顯著,有助植物生長。

環保局城西堆肥廠生產的「尚介肥」從102年開始販售,深獲市民好評,台南地區農會、七股區農會、善化區農會、西港區農會、麻豆區農會、仁德區農會、歸仁區農會、新化區農會均有販售,以20公斤裝為主,可供農民改善土壤有機質及酸鹼值。藏金閣則販售家庭用3公斤包裝,適合一般家庭園藝及種植蔬果使用,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善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