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牽線小英、川普通話重要嗎?他點出重點該放在...

▲蔡英文與川普熱線,引發國際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日前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引起國際關注、話題不斷,而台灣瞬間成為網路搜尋熱門關鍵字。不過,此通電話焦點逐漸轉移在「牽線」的人身上,對此,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7日表示,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不可能因為「一通電話」改變重大內涵,因此電話「熱不熱、誰牽線」都不重要,重點應放在台美及兩岸未來的關係該如何走。

蔡英文與川普於2日晚間進行歷時10分鐘的電話對談,川普隨後在推特上發文感謝「台灣總統」的來電祝賀,此舉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卻也遭到美國主流媒體痛批是在「挑釁中國大陸」。

此通電話隨即挑起對岸的敏感神經,而中國大陸的外交部長更認為「台灣在搞小動作」,且重申雙方通電話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也不會改變美國政府多年来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

隨著時間推移,各界關注的焦點開始放在牽線小英與川普熱線的人,對此,陳致中於臉書表示,英川電話熱不熱、誰牽線都不重要,台美未來通不通才是重點!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不可能因為一通電話而改變什麼重大內涵,台灣必須清楚認知,所以我們毋須高估通電,但現在有沒有公開釋出善意,未來能不能增加雙方實質性互動、有沒有拋出某些信號,給台灣聽、給中國看,從中國的對應相當謹慎自制,不難嗅出詭譎之勢。

陳致中認為,台美,美中,台中三方關係如何推展,值得國際關注,台灣被拿出來討論,兩岸問題國際化,這是正面的事。

對於不少人貶抑英川熱線一事,陳致中認為這是酸葡萄心理。甚至有人說,「台灣只是川普利用的籌碼與棋子」,殊不知,在國際政治上如何創造自己被需要與可利用的價值及空間正是生存的戰略戰術,台灣是小國夾在大國爭奪之中,我們如何站穩自己的主體性,保護台灣自身利益,這正是極須面對並思考對應之道的時刻。

最後,陳致中強調,台美未來通不通、台灣未來怎麼走、中國政策怎麼解,這才是重點,同時提醒大家不用高興、不用高估、更不用妄自菲薄,永遠思考自己的主體路線,這才是這通歷史性電話的啟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