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時報/陳映真再見人間

圖、文/淡江時報

《人間雜誌》創辦人、淡江大學外文系(現英文系)校友陳映真日前辭世,他於就讀淡江大學時發表第一篇作品〈麵攤〉,奠定他出道文壇之作,畢業後以知識分子身分描寫臺灣社會,在臺灣文壇中占有重要地位。

陳映真於1985年11月以關懷被遺忘的弱勢者為主題創辦《人間雜誌》,開啟紀實報導與影像敘事的先河,雖然於1989年9月終刊,其獨特攝影和具深度新聞內容,影響並培育了許多報導文學之攝影師和作家。

淡大中文系系主任殷善培對陳映真辭世感到遺憾表示,該雜誌現已轉型為人間出版社,由中文系榮譽教授呂正惠保留陳映真精神擔任發行人,定期出版《人間思想》和《橋》期刊,持續關懷臺灣社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務服務而擔任《橋》主編的中文系助理教授黃文倩表示,該刊物是目前臺灣唯一兩岸現當代文學評論的專業刊物,自然依承陳映真和《人間雜誌》的一貫信念與堅持,「除持續擔任兩岸現當代文學評介交流角色外,仍對弱勢、公平及正義的持續扣問與反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