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機」直撞兩班機? 香港「新空管系統」又喊狼來了

▲新空管系統出現「飛機三明治」重疊,發出相撞警告。(圖/翻攝自譚文豪 Jeremy Tam粉絲專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民航處花費15億港元(61億台幣)引入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AutoTrac 3),從14日啟用後問題重重,監控數據出現飛機消失、重疊等亂象,空管人員還爆料指出19日出現不存在「鬼機」,加上另外兩架飛機顯示高度錯誤,觸發3機相撞警報,後來證實是虛驚一場。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民航機師譚文豪接獲空管人員消息指出,易斯達航空與聯合航空兩架飛機於19日上午在航道上,實際高度分別為3.5萬呎與3.7萬呎,並無異狀。但是新空管卻顯示易斯達航空的飛機高度同樣也在3.7萬呎,除此之外,在3.65萬呎還多出一架「不存在飛機」,隨即發出3機相撞警告。譚文豪表示,雖然這次只是誤報,實際上並無飛機相撞,但是如果到了過年、聖誕節等交通高峰期,「系統不斷叫狼來了,到時候真的出事誰負責?」

▲譚文豪要求民航處盡早處理問題,或啟用舊系統備用。(圖/翻攝自譚文豪 Jeremy Tam粉絲專頁)

立法會在2007年同意撥款15億港元給民航處更換新空管系統,原來是2012年要啟用,但延誤到本月14日才全面啟用,不料啟用隔天共有6架次航班在下午6時30分到8時一個半小時之內,在系統屏幕上消失。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坦言的確有出現短暫出錯,研判可能天氣、地勢影響,並非系統問題。

譚文豪表示,當時天氣晴朗,6架消失飛機也都在不同位置,因此不能用天氣、地勢等原因解釋系統出錯;香港每天約有2000航班,希望民航局能夠重啟舊系統(AutoTrac 1)因應年底旅遊潮,保障香港航空安全。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則反駁,新空管系統一直非常暢順,「感到非常鼓舞」,年底航班高峰也已經做好準備,新系統還要一年半載去優化,但不需重用舊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