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食品輸台 國民黨團要求先有司法互助機制

▲立法院院會。(圖/翻攝自立法院 IVOD)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針對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爭議,國民黨立院黨團11日下午在立法院會中提出變更議程,要求立法院作出決議,在台日雙方未達成司法互助前,日本福島鄰近5縣市食品應嚴禁輸台;而朝野黨團均同意將此案列為會議討論事項第一案,經院會逕付二讀,但民進黨則將此案拉下協商。

國民黨團在提案中指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已在5月30日朝野一致通過決議,因日本輸台食品仍存有輻射疑慮,且在日本輸台食品源頭把關、邊境查驗結果等資訊尚不透明狀況下,不能貿然解禁,應維持現行禁止日本福島鄰近5縣市食品輸台之限制,以捍衛國人健康。

國民黨團也提到,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盼能針對特定高風險產品加強管制,而非對區域全數管制,顯然農委會不顧國人健康外,還將開放輻射食品一事作為對日貿易談判的籌碼,蔡政府對日軟弱作為著實讓國人深感痛心。

國民黨團接著說,因目前台日之間並無司法互助機制,如之前發生的種種偽標事件,日本皆不願配合,顯見對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問題的管制措施都無法真正落實,因此要求在台日雙方未達成司法互助之前,日本福島鄰近5縣市食品應嚴禁輸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