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大經濟體!加州實力超法國 大選完崩潰揚言「獨立」

受到川普當選影響,加州居民大為不滿,甚至有人揚言要脫美獨立。加州州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川普爆冷登上白宮寶座,然而民主黨最大票倉「加州」難以接受選舉結果,不僅多處爆發激烈抗議,始終鼓吹「脫美」的組織「YesCalifornia」甚至在網路發起獨立連署。由於加州幅員廣大,人口是全美第一,且境內擁有矽谷等科技產業重鎮,GDP高達2.4兆美元,若真的獨立成功,將是全球第6大經濟體

據美國《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報導,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在大選中,以61%的高得票率拿下加州,卻在關鍵搖擺州落敗,最終讓川普逆轉勝,讓民眾大為不滿,不只上街抗議,一直致力於脫美的「YesCalifornia」更在網站和推特上發起獨立運動,仿效英國脫歐代表詞「Brexit」,創立「Calexit」標籤廣為流傳。

報導指出,根據獨立研究機構「加州經濟持續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ntinuing Study of the California Economy)統計,加州土地面積為42萬3970平方公里,比日本還大,人口將近4千萬,並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農業、高科技產業,GDP高達2.4兆美元,經濟實力甚至超越俄羅斯和法國,足以加入「八大工業國組織」(G8),若獨立成功,將一躍成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

「YesCalifornia」表示,川普的勝利讓他們相當錯愕與震驚,若加州的選票對美國大選無關緊要,沒理由要繼續待在合眾國;而一直以來,這個「黃金州」更是持續在資助其他州,反而損及部分州民的利益;因此,依據美國憲法與國際法規範的自治概念,預計將在2019年春天,舉行歷史性的獨立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聯邦政府

▼加州境內擁有好萊塢、矽谷等商業重鎮,若成功獨立將成為世界第6大經濟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