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原台南地院修復啟用 賴清德盼成為城市歷史博物館

▲台南市長賴清德市長致詞時,反映民眾的心聲,希望真正落實司法改革。(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國定古蹟原台南地院歷經13年修復完成,8日舉行修復竣工啟用典禮,並推出「地院古蹟風華特展」,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這座歷史建築屬於台南市文化資產的一部分,除感謝台南地方法院莊崑山院長,一肩扛起修護百年歷史建築的重責大任外,也期待原台南地院能成為台南美術館園區的城市歷史博物館。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原台南地院由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營繕課技師森山松之助規劃設計,1914年落成啟用,1991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與台北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日治時期台灣三大經典建築。

賴清德市長致詞時,首先代表台南市民熱烈歡迎司法院許宗力院長、蔡炯燉副院長、呂太郎秘書長以及各級司法院的長官來到台南。賴清德說,原台南地方法院是百年的歷史建築,台南市有機會恭迎司法院三長來到台南,這也是歷史性的時刻,同他也利用這個機會,感謝台南地院莊崑山院長,一肩扛起修護百年歷史建築的重責大任,可說是功德無量,因為這座歷史建築也屬於台南市文化資產的一部分,所以他特別代表台南市民感謝莊崑山院長率領的台南地院古蹟修復團隊。

賴清德指出,這個地方屬於台南市中西區,也是以前歷史上的府城,應該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文化密度非常高的地區,所以包括台南地院以外,對面是正在興建的台南市立美術館,附近有已修護好的林百貨與國立台灣文學館等等,這個地方歷史的氛圍非常濃厚,所以這麼多年來,台南地方各界都非常期待原台南地方法院,能夠交由台南市政府來管理。

賴清德說,司法院的歷史也可當作是台南市歷史博物館的一部分,大家共同朝這個方向來推動。這部分過去在賴浩敏院長及龍應台部長的任內,其實已經有相當的進展,希望這樣的計畫能夠有機會進一步來溝通、促成。

另外,賴清德也特別藉此機會反映台南市民的心聲,希望未來台灣司法改革能夠在許宗力院長、蔡副院長帶領之下,符合民意的要求。賴清德分享了他擔任國大代表時,支持司法獨立,希望司法預算能夠自己編列,不必像以往要編列在行政院的項下,目的就是希望能達到司法獨立。只可惜20年過去了,司法預算增加2倍之多,但是司法的信任度卻只剩下10幾%。賴清德肯定許宗力院長、蔡副院司法改革的責任重大,但希望能夠好好落實改革司法,讓司法能夠重拾老百姓信心,也能夠成為社會正義的防線。

▲國定古蹟原台南地院修復竣工風貌。(圖/記者林悅攝)

市府指出,原台南地院座落於台南市美術館當代館正對面,位於府城歷史核心地區,週邊富含國定古蹟、市定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及歷史街區資源,若以鄰近友愛街忠義國小為中心,環域800公尺內就有多達8處國定古蹟、35處直轄市定古蹟以及6座歷史建築,文資密度驚人,相較於德國柏林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博物館島」絲毫不遜色,這是市府積極爭取原台南地院成為台南城市博物館的主因,期能形塑府城歷史核心區為美術園區及歷史文化複合區域,以「生活博物館」概念為台南舊城注入新活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