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中國「支那」...新科議員宣誓無效 引爆港遊行反釋法

▲香港遊行抗爭現場聚集眾多警力待命。(圖/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本土派新科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日前進行就職宣誓時,將中國以「支那」相稱,並且還展示出以英文書寫「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因此被認定宣示無效。對此,香港政府要求司法覆核,但卻遭到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干預釋法,民眾遂以「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為由發動遊行抗議,現場至少1.3萬人參與。

「守護香港法治,反對人大(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釋法」,抗議民眾以此作為口號,徒步走往中環舊立法會進行集會,抗議中共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現狀。現場也出動大名警力全副武裝戒備,6日晚間8時許,警方舉起紅旗警告抗議民眾,並噴灑胡椒噴霧試圖驅離,但部分民眾情緒激動,紛紛朝警方丟擲雜物。對此,香港總區高級警司謝國偉透過媒體呼籲,盼示威者和平離場,並強調警方不容許非法暴力行為的立場。

涉及宣示風波的2位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游蕙禎也到現場聲援。梁頌恆表示,「遊行是以最和平、最低成本的方式反對釋法,香港司法制度可以解決的事件,北京政府卻將政治凌駕於香港法律制度。」游蕙禎也痛批「人大釋法是非法且不符程序的」並指出「會視今晚狀況而定,不排除可能有衝擊行動。」

香港示威現場情況相當混亂,由於人數眾多,已嚴重影響交通,港鐵西營盤站所有出入口遭到關閉、部分公車也被迫改道,避開遊行路段。現場示威民眾情緒相當激昂,甚至還有人挖起人行道磚頭與警方對峙,還有民眾高呼「香港司法已死」、「香港獨立」等言論。

此次的宣示風波,人大主動干預、介入釋法,羅列出議員宣示時應該遵守之準則,預計7日將公布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