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神秘密碼「ㄗㄆㄍㄉ」? 台鐵注音編碼解密大曝光

▲台鐵列車上注音符號,有其代表涵義。(圖/翻攝自中天新聞)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你看過台鐵火車上印著注音符號「密碼」嗎?有網友指出台鐵運送軍車的車,上頭有注音符號「ㄗㄆㄍㄉ」,好奇直問「是摩斯密碼嗎?」其實裡頭真的有代表特別意義,ㄗ是「自備」、ㄆ指「平車」、ㄍ是「35噸」、ㄉ是「較大」的意思,解開了許多民眾的疑惑。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台鐵貨物列車上印著各種英文數字,有網友po照片指著台鐵國軍運輸車,上頭編號寫著「ㄗㄆㄍㄉ」,宛如摩斯密碼一樣,也讓人好奇,上頭代表的意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老台鐵人都知道,ㄗ是自備、ㄆ是平車、ㄍ代表35噸、ㄉ是「較大」的意思,拼起來就是指「軍用自備的35噸較大平車」。

台鐵七堵站調車場站長表示,其實上頭印的英文數字甚至注音符號,都宛如車子的身分證號一樣,例如車上印著ㄍㄍㄚ,ㄍ是有篷車「有蓋」,第二個ㄍ是35噸,而ㄚ則代表有「特別裝置」。

這樣的台鐵國音電碼不簡單,得追溯國民政府遷台的時候,當時研發是為替代日本假名的電報碼,藉由這些密碼了解列車用途及重量,不管是列車車輛或是車站名,都有專屬編碼,可以組合出數千種,甚至也曾編列成冊。

以前台鐵員工還得硬背下來,不過隨著時間演變,也從注音到英文版,而這種注音編碼,可能只有老台鐵人才知道。


直播/Kid+LuLu超威合體!《星光雲!RUN新聞》首集 RUN進世新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