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2千!成大仁醫用「黑貨」救巴掌仙子 無奈成為黑武士

▲成大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永傑在嬰兒的小腳上打導管。(圖/翻攝自林永傑臉書)

生活中心/劉亭報導

台大仁醫施景中日前冒著賠錢風險,仍執意搶救高風險產婦,卻遭到健保署回應,「只要依程序申報就不會賠錢,不解為何要使用自費醫材」,引起各界熱議。成大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永傑昨晚也在臉書發文,以自己幾年前的「黑貨」案例聲援施景中。

林永傑直接地寫到,「不管從手術或醫材來看,健保其實從頭到尾都有給付~沒有錯!可是,不適當的衛材或醫材,即使有給付,就沒有辦法好好救人」,7年前在當新生兒總醫師時,時常替小寶寶們打點滴,但健保給付的導管卻很難打進血管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一位轉診來成大的試管嬰兒只有22週大,重560克的巴掌仙子,小腳兒只有大拇指指節這麼大,一般的導管太粗不適用。剛好有廠商提供了新的導管,讓林永傑雀躍不已,一次採購了5盒,但後續卻因為許可證不符合,院內不再採購「黑貨」。

「選擇打不上,還是用黑貨,已經很明瞭了」,林永傑只好請家屬自行到外面購買,並且直言自己走上了黑暗的路,「我的心就像Skywalker 安納金,選擇了『The dark side』,成了黑武士Darth Vader」

之後,就這樣走了一段的黑暗路,因為完全沒人在意,有時候,林永傑與同事還會自費提供給病人,但時間久了,黑貨被舉報後,「連用魚目混珠的機會都沒有了」,一直到一年多、兩年後,才終於成功納入健保,再度進入成大醫院。

林永傑也不禁感嘆,「成也健保」「敗也健保」,「區區2000多的東西,明明可以救人一命,走了那麼大一圈,卻可能被核刪!用心卻被曲解!甚至犯法!這樣的心情,大概只有像施景中醫師那般熱血的各位,可以體會的!」

▲台大婦產科醫生施景中及團隊救人,感動眾網友。(圖/翻攝自Jin-Chung Shih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