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宣誓稱中國「支那」 港府譴責、3萬人簽署嗆下台

▲梁頌恆在宣誓時批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圖/翻攝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 YouTub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青年新政新科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12日立法會宣誓儀式中,梁頌恆被指出以英文宣誓時,將「China」讀成「支那」;事件更引起3萬人簽署要求引咎辭職,香港政府則發表聲明譴責言詞和行為有冒犯成分。對此,梁頌恆表示,這是口音問題,在部分南歐國家也都稱中國「支那」。

以本土綱領為理念的梁頌恆與游蕙禎在出席會議時,身上批著「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並遭人爆料梁將China讀成支那;而游蕙禎則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讀成「Re-f××king of 支那」,兩人的行為遭疑辱華引發軒然,有市民上網聯署公開道歉甚至辭職,目前已累積高達3萬人簽署

建制派多個政黨紛紛批評兩人發言,工聯會勞工界議員陸頌雄表示,支那是日本侵華時的字眼,等同法西斯用語,不管政治立場如何都不應使用。學者認為,行為舉止不明智,對中央有挑釁意味,得罪中國民眾也非主流民意,一小搓港獨行為要由700萬市民買單。

▼梁頌恆說,講成「支那」是因為家鄉口音問題。(「支那」約在1分55秒處)

 香港政府回應,新一屆會期之始宣誓就職,既要滿足法律要求,亦是公職人員對全社會的莊嚴承諾,部分人的表現有損立法會議員應有的尊嚴,言詞和行為甚至有冒犯成分,傷害國人感情,特區政府予以譴責。

梁頌恆針對這次風波在當地電台節目中回應,這單純是口音的問題,孫中山當時海外遊說時,同樣使用支那,部分南歐國家國家也稱中國為「支那」,因此有很多涵義可以解讀。

香港立法會在9月4日舉行直選,70席議會中35席為地方直選,梁頌恆與游蕙禎就是代表本土派第一大政團青年新政當選,該黨主張反對香港大陸化或中國化、「抗赤化」,要求「港中區隔」,成員多數為20至30歲在職青年。

▼此風波引起3萬多人簽署梁頌恆公開道歉,香港政府譴責此種作法。(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