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禁止象牙國內貿易 日環境大臣:我國不算

▲瀕危的蘇門答臘象,不時傳出被殺盜獵者害取象牙的殘忍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又稱《華盛頓公約》,CITES),日前通過決議,要求各國關閉國內象牙市場,藉此防止非洲大象繼續遭盜獵。對此,日本環境大臣山本公一4日表示,日本並非「違法交易和盜獵的市場」,因此不是被要求關閉市場的對象。此話一出,立即引來各界撻伐。

該決議案制定時,考量到日本、南非等國內象牙貿易大國,對「完全禁止」持反對立場,在其後閉門工作會上,於修改案中加入「導致盜獵和違法交易的國內市場」的限定物件表述,稍微模糊了協議內容的規範對象。據《共同社》報導,代表日本出席會議的經濟產業省野生動植物貿易審查室室長中野潤也表示,內容並沒有要求日本關閉國內市場,認為日本並非禁止對象。

日本環境大臣山本公一在記者會上,指出日本並非被要求關閉市場的對象,立即引來輿論撻伐。他表示,「我對決議案給予好評,但是為了守護日本的獨特文化,我希望能在不違反決議的前提下,維持國內市場。」對於環保團體指出「日本的象牙登記制度存在許多漏洞」,他則回應,「將與相關單位討論,消除這方面的疑慮。」

《華盛頓公約》雖然早已禁止象牙國際貿易,但日本國內仍有禁止前的存貨流通。「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成員艾莉絲表示,非洲象為洲自然遺產,對日本拒絕保護非洲象的態度感到相當失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WCS)的蘇珊則說,包含美國在內,目前還無法徹底管理該市場,「日本的責任,在於證明市面上流通的是合法商品,而非一句『不再對象之內』。

▼肯亞總統親自焚燒高達15萬噸的象牙,向盜獵者宣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