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獨家! 林全:每天都當最後一天在做…

文/曾嬿卿、林文義

10月1日,週六下午5點,行政院長林全剛從雲林與嘉義勘災回來,牛仔褲已被西裝褲取代,雨鞋也換上了皮鞋;走進院長會客室坐下,話題立刻切進行政院總預算、政策內容以及執政心得。將近2個小時的訪問,林全侃侃而談,不但對政策如數家珍,對政治議題也有問必答,即使是被問到民調低落,仍舊保持一貫冷靜說理態度,果然是永遠的「名士派」!

上任四個多月,他的執政心得如何?他怎麼看他的內閣團隊,以及與總統蔡英文的關係?他怎麼看爭議甚大的兆豐案、一例一休?他如何提振經濟,解決投資障礙?以下是訪問摘要:

【解讀民調】做事情本來就會得到抱怨

公共事務只有一個選擇,但每個人有不同的偏好,所以你很難做一個選擇滿足所有人的偏好。

問:你怎麼看民調大幅下跌?

答:民調為什麼會低?做事情本來就會得到抱怨。公共事務只有一個選擇,但每個人有不同的偏好,所以你很難做一個選擇滿足所有人的偏好。你唯一能做的是儘量讓每個人知道你在做什麼,檢視是不是可以得到比較多人支持。
也許有些小的地方我們做的確實不對,但我認為我們的大方向是對的,必須要堅持下去做,過去就是沒有堅持,弄了那麼多年還在原地打轉。台灣在過去二十年,始終沒有辦法進入一個真正現代化的國家,這個要靠政策的說服力。

蔡英文能選上總統,表示她的政見有相當多人認同,只是或許我們說得不夠清楚,或選擇的優先順序不夠好,以致於讓大家不滿意。 公共政策是沒什麼好抱怨的,就是聽別人講,如果他講的有道理你就接受,如果他講的不是很正確,那聽了之後就把他放下來。但經濟發展的方向在我來看還是要堅持,否則就會在原地打轉。

問:黃國昌委員質詢時曾問你,年終慰問金沒有取消,政黨輪替要做什麼?

答:改革的問題一定有優先順序和作法,年終慰問金的事情也不是不能改,社會大眾共識夠都可以改,這部分去年在立法院曾討論過,至少今年已經改過一次了,如果有意見明年再來處理。

我們選擇三節慰問金來改,是因為這部分之前還沒有改,我用同樣的標準先改,年終慰問金降到二萬五,三節慰問金我們也比照降低,當然你也可以一次改到二萬;但在我來看,就是你要花力氣來處理這個問題?還是要花很大力氣去處理別的問題?哪個比較重要…(本文截自財訊513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民進黨團是作戰部隊還是作亂部隊?
三個慢吞吞讓兆豐銀跳不出暴風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