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旅客暴增 機器人「小海」在拱北口岸輔檢

▲大陸海關首度啟用機器人輔助人員工作。(圖/翻攝自央視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大陸國慶長假前往海外旅遊的眾多旅客,在珠海的拱北口岸,啟用了一批機器人輔助海關進行工作。這款叫做「小海」的機器人共有10台,是大陸首度啟用的海關機器人,該機器人承載海關業務相關的大數據、智慧語音系統以及人臉識別技術等,輔助海關進行檢查,提供旅客指引以順利過關。

據《央視新聞》報導,海關機器人內部的資料庫配有3200多條的旅客常見問題,內容涵蓋海關法、過關辦事指南與通關數據查詢等;還配有普通話、粵語、英文等28種語言和方言即時翻譯。若旅客有疑問,能隨時向「小海」尋求幫助,其無法解答時則會轉為後台人工服務。

由於機器人的投入使用,其核審效益高,對於出入境的旅客來說可以更加快速、順利通關。而對海關更是利大於弊,高科技人工智慧系統連接雲端保證關口的服務效率及安全,有效緩解海關人員處理大量旅客資料所面臨的壓力。

拱北口岸是大陸最大的陸路口岸,預計從該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超過240萬人次,日均客流量將在34萬人左右。

自報導悉知,這些「小海機器人」由深圳一家「博銘維智能科技公司」所設計,基於旗瀚科技(Qihan Technology Co Ltd)旗下的三寶(Sanbot)平台訂製,安防和公共服務為主要服務範圍。

▼名為「小海」的海關機器人基於旗瀚科技的三寶機器人系統設計。(圖/翻攝自旗瀚官方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