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仿古建造 甲午戰爭英雄艦「致遠」紀念艦下水

▲中國打造完全仿古的「致遠」紀念艦。(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紀念甲午戰爭中與日軍搏鬥發生爆炸沉默的「致遠艦」,中國打造完全仿古的紀念艦於9月30日正式下水,適逢該原艦的130歲生日,格外具有意義。

《中新網》報導,致遠紀念艦由民間籌集資金,丹東港丹船重工建造,按照一比一比例複製歷史上的致遠艦。當天紀念艦在遼寧丹東港正式下水,隔日清晨出發經過數小時拖航後,抵達浪頭港亮相。

據了解,該紀念艦長約76米,寬約12米,由於船體鋼板厚度和原艦有差距,排水量為1300至1400噸,致遠艦原艦排水量為2300噸。紀念艦外觀與原艦保持一致,保有火炮、駕駛室、指揮臺、桅桿等;紀念艦內部進行大膽嘗試,打破以往將內部做成展廳的國際慣例,完全按照原艦進行仿古建造

紀念艦歷史顧問、中國海軍史研究會會長陳悅指出,在設計建造期間,驚喜發現歷史上致遠艦的外觀裝飾、配件造型樣式被日軍吉野艦大量採用,兩艘戰艦同為一家英國船廠製造。吉野艦於1894年下水,可以被認為是致遠艦的「二代」艦,結果在1894年甲午海戰時,2艘戰艦在黃海海面進行了殊死搏殺。

歷史記載,致遠艦於1894年9月17日在甲午戰爭黃海海戰中,與日軍吉野艦對戰時發生爆炸沈沒,當時造成北洋水師將領鄧世昌及200餘名官兵殉國。而此戰中沈沒的還有北洋海軍另外3條戰艦,分別為超勇艦、揚威艦以及經遠艦。

▼在甲午戰爭中與日艦搏鬥爆炸沉默的致遠艦。(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