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戰爭遺跡!當年16人倖存...經遠艦「倒扣12米海床」終於面世

▲▼考古人員發現甲午海戰遺跡經遠艦。(圖/翻攝自中國之聲微博/同下)

▲考古人員發現甲午戰爭遺跡經遠艦。(圖/翻攝自中國之聲微博/同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某考古隊近2個月在遼寧大連開展水下考古調查工作,經搜尋後發現,其中一艘是甲午戰爭北洋水師沉艦「經遠艦」,這是繼「致遠艦」後,大陸再次發現的相關遺跡。艦體當時倒扣在水下12米處的海床上,經清理後發現了懸掛在艦舷外壁的木質金漆的「經遠」字牌。

▲▼經遠艦出土。(圖/翻攝自中國之聲微博)

▲▼經遠艦出土。(圖/翻攝自中國之聲微博)

經遠艦由德國伏爾鏗(Vulkan)造船廠建造,1887年底作為致遠艦的僚艦入編北洋水師,由著名將領鄧世昌、林永昇分別出任兩艦艦長。

1894年9月,中日甲午戰爭在黃海北部大東溝海域爆發,北洋水師戰敗,損失四艘戰艦,其中,經遠艦受到四艘日艦圍攻,全艦官兵戰至船體沉沒,僅16人倖存,艦長林永昇與200多官兵為國捐軀。

甲午戰爭遺跡是大陸水下考古近年的重點之一,這次由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組隊,在遼寧大連莊河海域開展水下考古調查。

▲▼經遠艦出土。(圖/翻攝自中國之聲微博)

考古人員透過多波束等儀器設備採集遺跡數據,結合潛水探摸和文獻研究,確認了經遠艦的準確位置。當時艦體被海底淤泥覆蓋,考古隊便在艦體外側進行抽沙作業,逐步讓艦體結構露出來,再清理出水文物。

艦體前端保存了艏柱、錨鏈、舷板等遺跡,外圍還有散落大量的艦體構件,還清理出鐵、木、銅、鉛、玻璃、陶瓷、皮革等材質的各類標本,全部共有500多件,包括鍋爐、艙門、鐵甲堡襯木等艦體結構。

在裝備方面,考古隊發發現左輪手槍子彈、37毫米砲彈、47毫米砲彈等,以及銼刀、扳手、旋柄等船載工具。此外,遺址中還發現了53毫米格魯森砲彈、120 毫米砲彈引信等,但因為沒有經遠艦的出廠檔案,所以推測可能是緊急添置的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