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壓力大?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有8友邦未替台灣說話 

▲聯大總辯論落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今年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友邦為台灣執言的數量變少!外交部27日晚間說明,今年在聯大總辯論未能為我發言的友邦包括: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西比、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拿馬及聖露西亞,對於這些國家未幫台灣說話,外交部予以尊重。

第71屆聯大總辯論今天落幕,今年共有13友邦替台仗義執言,包括諾魯、吉里巴斯、馬紹爾、巴拉圭、海地、尼加拉瓜、索羅門群島、聖文森、吐瓦魯、史瓦濟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與帛琉。另有8友邦則未提及台灣。據了解,這是近年來友邦發言挺台最少的一次。

外交部表示,8個友邦或因其個別國內因素之考量,演說內容偏重陳述其內政關切或區域性議題,而未述及我國相關事務。友邦政府之個別考量,我予以尊重。

但外交部也補充指出,這8友邦之中,巴拿馬、瓜地馬拉、薩爾瓦多、聖露西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則曾為支持我出席第39屆國際民航組織( ICAO)大會事,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Olumuyiwa Aliu,也是友邦以具體行動助我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例證。而8友邦與我各項雙邊合作及互訪計畫均依規畫持續進行,近幾年並多曾在我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案上,以在各該會議中為我發言或致函各該組織等方式助我,展現其等支持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專門機構之努力。

外交部說,政府感謝所有友邦歷年來以各種方式協助我方推動參與聯合國體系之專門機構及其機制與活動,外交部未來仍將持續洽請友邦在聯合國相關場域以適當方式助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