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愛扭轉滅族命 好色龜王「苦幹實幹」50年繁衍800龜孫子

▲迪亞哥年紀雖然破百,但雄風仍不減當年。(圖/達志/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拉巴哥象龜「迪亞哥」50年前被保育家送上一座「龜族凋零」的小島,靠著「苦幹實幹」的交配,牠繁衍出800隻左右的龜子龜孫,成功讓龜族免於滅亡,也讓龜口再次繁盛。

▼加拉巴哥象龜行動緩慢,但也會互相競爭。(圖/加拉巴哥保育)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報導,加拉巴哥象龜是現存體型最大的陸龜之一,只在厄瓜多的加拉巴哥群島出沒,成年龜的身長可達1.5公尺,野外壽命超過100年,因各個小島的生態環境有明顯差異,繁衍出許多型態各異的亞種。加拉巴哥國家公園的烏龜保育專家塔比亞(Washington Tapia)表示,迪亞哥是西班牙島(Espanola)上特有的西班牙島亞種(Chelonoidis nigra hoodensis),50年前,有保育專家發現島上只剩下2隻雄龜及12隻雌龜,隨時可能絕種,於是把迪亞哥從聖地牙哥動物園(San Diego Zoo)送到島上參與繁衍計畫。

▼加拉巴哥象龜各亞種的外型有極大差異。(圖/達志/美聯社)

迪亞哥來到西班牙島上以後馬上取得主導地位,1龜坐擁6隻母龜,50年來「苦幹實幹」繁衍出800多隻龜子龜孫,和另外2隻公龜及6隻母龜一起把島上的龜口從15隻擴充到2000多隻。塔比亞指出,加拉巴哥群島的象龜有12個亞種,其中許多已經滅絕,有些則處於瀕危狀態,「西班牙島亞種目前的數量有2000多,但我不認為情況已經非常穩定,因為根據歷史紀錄,島上曾有5000隻以上的象龜。」現在迪亞哥年紀已經破百,但雄風不減當年,仍和6隻母龜同居。

▼另一頭有名的加拉巴哥象龜「孤獨喬治」已經離世,牠所屬的「平塔島象龜」可能也滅絕了。(圖/達志/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