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的創意強心針 老產業浴火重生!


▲王繼維小時候夢想是開計程車,他搞笑回應可以打檔、吐血又不會死,很帥啊!但長大後的他,卻選擇留在家鄉種田、種香蕉,用音樂節和文創把旗山的傳統產業向外界行銷。(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徐恩樂/採訪報導

高雄旗山給你什麼印象,是黃澄澄的香蕉園、小吃林立的老街,還是純樸保守的民風?現年33歲的王繼維愛「蕉」成痴,摸著自己熱愛的土地卻眼看寶貴的金蕉價值頹靡,年輕人口大量外移。退伍後他選擇留在家鄉當農夫,號召親友共組「台青蕉」樂團,用本土的rock精神把旗山行銷出去。中華三菱長期關心鄉村失衡問題,日前發起「青春還鄉」計劃,便邀請王繼維分享回鄉創業的經驗,鼓勵想返鄉打拼的青年一起加油。

旗山曾被譽為香蕉王國,早在民國50、60年代,一串蕉可賣高達200元天價,超賺錢的金蕉商機人人搶著種,持續至70年代才慢慢退燒。 根據調查,全台灣的農村正面臨相同衝擊,都市快速繁衍茁壯,25歲~44歲的青壯年有8成往六都遷移,平均每兩個家庭就有1個孩子離家工作,地方傳統產業急速凋零!


▲王繼維與親友一起組成「台青蕉」搖滾樂團,用最道地的音樂,從香蕉園開始唱出蕉農的心聲,每年舉辦音樂季,吸引許多外地觀光客慕名而來。(圖/取自中華三菱青春還鄉影片)

大家習慣稱王繼維「老王」,黝黑的肌膚掛著憨厚的笑容,不難想像他經常曝曬在大陽底下的熱血姿態。要重新找回旗山昔日風光,老王團隊從香蕉蛋糕邁出第一步,延續設計香蕉logo的文具品、T-Shirt、特展等,草根性的話題,成功吸引越來越多人前來一探究竟!

透過老王的故事,中華三菱發現除了文青、憤青之外,還有一種被歸類「勵青」的年輕人,他們重視與親人、鄉土的連結更甚於自我,願意付出心力去選擇與世俗相背的道路,因此藉由「百萬圓夢金勵青招募計劃」給予實質的支持。老王表示,自己的父母非常關心旗山的環境議題與蕉農生活,後來創立尊懷文教基金會,他從國中開始就擔任服務志工,學習觀察這塊孕育他生命的金蕉聖地。


香蕉蛋糕一夕爆紅後,也開發越來越多香蕉的相關商品,成為旗山的代表符號。

▲蕉農風格的襪子把香蕉人像化,雪白大顆的牙齒看起來潮味十足。

旗山人口不到5萬,願意留在家鄉打拼的青年很少。老王舉例,刻印文化是當地重要的技藝之一,可惜老師傅苦尋不到傳人,現在存留下來的印章店僅剩四家,「曾有大學生願意來學,但背負社會壓力,被父母罵說做這個太危險」,老王苦笑說,這輩子如果沒做會後悔,鼓勵年輕人要有勇氣去選擇。


中華汽車發起的青春還鄉計劃,將提供5名各20萬元的圓夢金,讓有志回鄉打拼的年輕人,透過提案完成夢想。

老王站在故鄉的肩膀上,用搖滾樂結合文創的方式行銷香蕉,把旗山重新定義再出發。「老產業沒有過時,只是需要換句話說」,他告訴想回鄉打拼的年輕人,先蹲下來看看自己的土地,找回認同感,學習對家鄉產生想像力,再去思考能做那些事,他舉例透過送報紙、牛奶去了解地形與民情,摸熟悉後便是很好的開始。

為激勵更多年輕人願意返鄉,老王提到,今年中華三菱青春還鄉「百萬圓夢金勵青召募計劃」,希望能聚集年輕一代的力量,呼喚想回鄉創業的遊子們,發揮才幹再次扎根,把故鄉保存下來的傳統特色繼續發揚光大。


▲青春還鄉,中華三菱展開百萬圓夢金勵青召募計劃,鼓勵年輕人回鄉創業。(圖/中華三菱提供)

王繼維建議,有心返鄉的青年朋友加入百萬圓夢金勵青召募計劃,上網登錄成功就會出現在活動地圖上,讓你的想法和返鄉的成果,被更多人能看見,甚至有機會得到實質獎金的鼓勵,是非常實際的協助,一定要把握這次機會。

勵青線上報名請按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