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會國民黨怎麼杯葛?管碧玲:只有佔主席台和打架

▲立法院第九屆第一會期最後一天,國民黨力擋黨產條例,立院空轉一整天。(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第九屆第一會期最後一天上演表決大戰,由於國民黨提出296項變更議程案杯葛,朝野立委一路奮戰到12點才罷休。短暫休息後,立法院下周將再召開臨時會,《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對抗戰將再度上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臨時會只會有三個、五個報告事項,一開院會,就要面對黨產條例,「國民黨要杯葛,只有占主席台和打架一條路了。」

管碧玲16日在臉書指出,立法院只有在臨時會是指定議題來召開的,正常會期中的院會,必須處理龐雜的一讀、二讀、三讀程序。要完成一讀的案子,委員會初審完,要送進來二讀討論,二讀順利,就三讀。黨產條例在昨天的院會,已經是排在第一案了,如果順利讀過去,大概三個小時,就可以結束,算起來,下午就可以審黨產條例了。

「結果就是大家看到的,國民黨把一讀會的276個案(就是報告事項),每一案都『一案三表』。」管碧玲指出,國民黨把每個案子都經過三道程序,一,本案點名表決;二,本案退回程序委員會;三,本案重複表決,「結果,表到12點,才處理一半不到的一讀案。」

「會期的最後一天,他們順利擋住了黨產條例。但是臨時會是獨立的,是指定議題召開的。」管碧玲指出,15日沒有完成一讀的一百多個報告事項,是留待下個會期再一讀,臨時會將只會有三個、五個報告事項,「一開院會,就要面對黨產條例,國民黨要杯葛,只有佔主席台和打架一條路了。」

「所以,國民黨的戰略就是:一,臨時會拖越後面開始越好;二,把不得不處理的事情(例如:司法院院長、副院長審查、投票)卡進來臨時會,卡在黨產條例之前。」管碧玲提醒,民進黨必須審慎面對這個決定,「我認為,我們必須接續召開臨時會,指定處理黨產條例,用決心,逼國民黨面對。」

除了向自己人喊話,管碧玲也力勸國民黨,「你們有沒有改革派?如果有改革派,這是你們勇敢站出來的時刻了」,歷史的浪潮,給國民黨的改革派登高一呼,凝聚善良支持者,再造挺起契機,「就是這個議題,就在這一刻,國民黨有沒有人有智慧?有勇氣?看起來,好像沒有!不要理會他們,民進黨做好自己的決定就是了。」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