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菲律賓爭取太平島將不惜一戰? 國防部:他做不到

太平島降格為「礁」,你認太平島是否該重新恢復駐軍?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南海仲裁結果恐影響我太平島主權及經濟海域權益,立法院13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國防部在3個月內,研議海軍陸戰隊長期駐守太平島、開放觀光,並建請蔡英文在適當時期儘速前往太平島發表演說。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臨時提案,強調因南海資源豐富、戰略位置重要,國防部應派海軍陸戰隊長期駐守太平島,並研擬太平島開放觀光。不過,在國防部的要求下,更改為「3個月內研議」即可。

另外,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也問到,若菲律賓有軍事舉動來爭取太平島,國防部會有何動作?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則強調,「我們有絕對的能力、信心來保衛太平島」;林德福追問,會不會「不惜一戰」?李喜明回應,這不是不惜一戰的問題,「他做不到的!」

對於李喜明的說法,林德福質疑,「你這麼有把握?」李喜明直言,「我當然有把握我才會說,如果是美國我就不敢說了」,讓台下爆出一陣笑聲。李也強調,國防部平常都有周全準備,但不會設定假想敵。

至於開放觀光,外交部長李大維認為可以考慮,但這還牽涉到市場原則。

同時,委員會也通過江啟臣提出的另一項臨時提案,內容指出,「為宣示我國主權完整性及提振當地海巡署駐地人員士氣,建請蔡英文總統應在適當時期前往太平島發表對於太平島主權演說並慰問駐守官兵辛勞」。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