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不會因黃岩島和中開戰 菲律賓派海軍只是胡鬧

▲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距離南海仲裁案宣判日子愈來愈近,即將就職的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1日表示,即使最後贏了仲裁案,也不會因黃岩島和中國開戰。

相較於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Benigno Aquino)的親美政策路線,杜特蒂確定當選後曾表示,在南海主權爭議上,願和中國直接談判,若中方願意支持菲國鐵路基礎建設,他將不再爭取南海主權。

據《菲律賓商報》報導,杜特蒂甚至直接表態不贊成菲國加入美國在「爭端海域」進行所謂的「自由巡航」行動。「如果那些航母在南海巡航,美國將會說『來加入我們的征戰吧。』」他並強調,「我將不會只因為黃岩島而開戰」。

杜特蒂指出,若仲裁法庭作出了有利於菲律賓的裁決,他也只會派民用海岸警衛隊船隻,並將這項計畫告知了美國的駐菲大使。他認為,「如果我派海軍到那將是胡鬧,菲律賓沒有那個能力。

菲律賓在2003年因不滿中國畫設的南海九段線,便向荷蘭海牙國際法庭提出仲裁案,據《美國之音》透露,7月7日將會正式宣判。外界預測,此次的仲裁結果將對菲國有利。

▼南海九段線示意圖。(圖/翻攝自鳳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