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又傳斷墊片 段宜康:不找出原因,營運一年停一年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遭逢近年最嚴重淹水災情,換來機場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確定去職,引來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藉機提醒外界,關心機場捷運的大問題。7日他在臉書表示,上個月好不容易抽換7千多片有問題的行車安全鋼軌墊片,如今斷裂惡夢又重新開始;他指出,不只是鋼軌墊片,機場捷運軌道還有更大的問題。

段宜康在去年踢爆,機捷被發現鋼軌墊片斷6千片,若軌道墊片斷裂是在通車後發生,最嚴重將導致電聯車出軌;而當時交通部稱,鋼軌墊片出現「裂縫」非「斷裂」,不影響行車安全,通車前會換掉有裂縫的墊片。

到了今年3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召開機場捷運專案報告,列席報告的桃捷公司表示,機場捷運全線鋼軌墊片和基鈑墊片大量破裂,全線鋼軌墊片斷裂7255片、基板墊片破裂約3200片,總共1萬0455片,可能導致墊片滑出進而影響行車安全,目前尚未全線更換完成。交通部表示,鋼軌墊片預計5月底全面更換完畢,基板墊片預計4月底前完成。

對此,段宜康7日再次於臉書踢爆,上個月好不容易抽換了7千多片出問題的墊片後,「現在又重新開始斷裂的惡夢」;他指出,照斷裂的速度來看,如果不找出原因來解決;機場捷運每營運一年,就要停一年大修!

「墊片為什麼大量斷裂?本來以為是因為廠商用了過期貨;現在看來不是。最慘的是,高鐵局和丸紅公司還找不出原因。」段宜康直接點出,除了鋼軌墊片外,「機場捷運軌道還有更大的問題。」

「原本機場捷運的設計,軌道是有伸縮接頭的。2010年,經過高鐵局和總顧問中興工程公司同意,變更設計改為全線52公里連續焊接的長焊鋼軌。」段宜康表示,這樣長的軌道,和高架橋樑的力學關聯;再加上因為電聯車車速比原設計大幅降低,鋼軌負重因而増加,可能造成軌道「挫屈」,「這些難道不是攸關行車安全,與系統壽命的重大問題嗎?沒找出答案,怎麼通車?」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