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催生新物種 混血「北極灰熊」橫空出世!

艾沙盧克捕獲的獵物,外表像北極熊,爪子卻跟灰熊一樣是棕色,頭型也和灰熊一致。(圖/翻攝自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導致動物的棲息地及活動範圍產生變化。從來不曾相遇的物種開始結合。英國《衛報》18日報導,獵人艾沙盧克(Didji Ishalook)日前在加拿大哈德遜灣附近捕獲一隻兼具灰熊與北極熊特徵的獵物。

艾沙盧克說:「牠看起來像北極熊,但爪子卻跟灰熊一樣是棕色,頭型也和灰熊一致。」艾沙盧克認為,這是一隻灰熊和北極熊雜交產生的混種「北極灰熊」(或稱「灰北極熊」,grizzly-polar bear)!

此一說法得到動物學家支持。由於全球暖化,原先生活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的灰熊向北移動,有機會接觸到海岸線上的北極熊。

蒙大拿大學灰熊專家瑟夫欣(Chris Servheen)說:「由於兩個物種在基因上非常相似,雄性有可被另一物種的雌性吸引,進而雜交繁衍。」

瑟夫欣認為,長期而言,「北極灰熊」相對北極熊更有生存優勢。氣候暖化導致北極海冰面積縮減,北極熊因此無法獵取最哈的海豹等肉食,它們的體重減輕、數量減少。

瑟夫欣說:「北極熊實際上依賴海冰。一旦海冰消失,許多北極熊將難以倖免。」不過,瑟夫欣認為,新種類熊真正出現需要經過好幾百個世代的演化。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