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美國隊長3》故事背後 其實在探討轉型正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美國隊長3》上映短短6天,全台票房就已經突破3億新台幣,不論是英雄絕招盡出的精彩橋段,還是英雄為何選擇不同立場的理由,也都成為影迷觀賞過後熱烈討論的話題,甚至有鄉民在PTT八卦版上發文表示,《美國隊長3》背後所要探討的其實是轉型正義這個議題。

鄉民在一篇題為《Re: [問卦] 美國隊長3屌打超人vs蝙蝠俠》的PO文中表示,英雄之所以選邊站的原因是《註冊法案》,表面上除了在闡述「政府可不可以為了公共利益限制個人權力?」的這個議題,實際上卻是在探討「我們需不需要轉型正義?又該由誰來做?怎麼做?」。

在電影中,真正激化美國隊長與鋼鐵人矛盾的,並不是《註冊法案》而是酷寒戰士巴奇,他所象徵的就是漢娜鄂蘭在「邪惡的平庸性」談到的納粹士兵,他是個被洗腦的殺手,世人要不要追究他的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隊長認為不用追究酷寒戰士的責任,因為他怕揭開真相之後會更難過,這個論點就如同台灣反對追究白色恐怖的論調,認為揭開真相只會造成二次傷害。至於支持簽署法案的鋼鐵人,其實也只是因為接受政府的監管,就不需要負責、不需要產生罪惡感。

導演表面上雖然希望觀眾選邊站,但說穿了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兩邊」,他們只是相同只是「相同立場不同表達」而已。在威權政府統治之下的「加害者」要不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們可不可以用「我只是服從命令」來撇清責任,這才是最核心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