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3356隻創新高 仍為瀕危鳥種

▲黑面琵鷺全球數量3356隻創新高,台灣更多達2060隻佔全球61.4%。(圖/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黑面琵鷺為目前全球瀕危的鳥類,據香港觀鳥協會全球普查,數量增加到3356隻與去年相比多84隻,而台灣仍為黑面琵鷺度冬最多的地區,共2060隻佔全球61.4%,雖有增加但依然為瀕危鳥種。

據香港觀鳥會總經理余日東在媒體上表示,今年台灣與中國、日本的黑面琵鷺數量皆有上升,中國有434隻,日本有383隻,不過香港及深圳(后海灣)的數量卻減少40隻,且已下降多年,令人擔憂。

▼ 台江國家公園是黑面琵鷺行經地,開設共生魚塭。(圖/內政部提供)

余日東指出,后海灣的黑面琵鷺逐年下降,今年普查僅371隻,相較去年減少40隻,且下降原因不明,推測為香港及深圳后海灣城市發展有關,保護區的承載力不及大群黑面琵鷺聚集,氣候變遷也可能為數目下降因素之一。

余日東說,天氣暖化也會使黑面琵鷺不需南遷過冬,這可能是台灣和中國有較多黑面琵鷺的成因,但尚未有確實證據說明。

雖然中國地區黑面琵鷺數量增加,但沿海地區因發展計畫及棲地破壞或改變,都會嚴重影響到黑面琵鷺的生存空間,不只中國、南韓也有相同問題,在越南黑面琵鷺數量有明顯減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