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熱線、陸客中轉 馬英九:馬習會有滿多實質意義

▲馬英九重申,馬習會有滿多實質意義。(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3日接見「中華民國國腳元老隊」返國參訪團,致詞時提到他上任後努力改善台灣跟大陸關係,同時也改善了台灣跟美國、日本、東協和歐盟的關係,並強調去年在新加坡的馬習會有滿多實質意義,包括兩岸熱線、陸客中轉、專升本等等。

「中華民國國腳元老隊」返國參訪團成員,大多是居港退役的前我國足球國腳,在50及60年代不畏香港球員代表中華民國出賽的輿論質疑與壓力,參加奧運、亞運、亞洲盃及默迪卡盃等國際足球賽事,成績斐然,爭取我國在國際體壇能見度。

馬英九接見時表示,他上任後努力改善台灣跟大陸關係,推動兩岸政策重要原則為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推動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並舉去年的「馬習會」為例,他說有人批評馬習會只是象徵性會面,沒有實質意義,但其實有滿多實質意義,包括陸委會和國台辦建立了兩岸電話熱線,目前為止通了3次電話;大陸旅客來台過境的陸客中轉也實現了。

另外,也談妥大陸的專升本(專科生)到台灣念2年大學,陸方同意增加到1500人,馬英九說這今年秋天馬上就可以實現,以及兩岸的貨貿協議希望繼續討論等等都是「馬習會」後的正面作法,都有助於兩岸關係更穩定。

馬英九認為自己任內改善兩岸關係,同時也改善了台灣跟美國、日本、東協和歐盟的關係,像是台灣和美國的關係無論經貿、文化、安全合作方面,也是自1979年斷交以來最好的狀態,過去8年向美採購軍備總額超過歷任總統,過去「跟大陸好就不可能跟美國好」,現在卻能同時存在,美國還說,台美關係過去8年之所以密切跟台灣穩健處理兩岸關係息息相關。

馬英九說,這創造了多贏局面,讓國際關係、兩岸關係變成良性循環,而不是惡性循環,唯有這樣,台灣對外關係才能穩定,跟其他國家的關係也是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