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姓制度惹禍!印度低階種姓爭取權益 爆發抗爭釀19死

▲印度的賈特人(Jat)抗議政府偏袒低階層的人,發動抗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北部連日來發生動亂,地點是靠近首都新德里的哈里亞納邦(Haryana),根據當地政府統計,目前已經得知死亡人數達到19人,另外有超過200人受到輕重傷。造成這起動亂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傳統的「種姓制度」所引起。種姓等級較高的賈特人(Jat),因不滿低層種姓族群獲得政府較多照顧,才會發起抗爭。

印度的「種姓制度」實施超過2千年,但這樣讓處於社會底層的民眾「永世不得翻身」,而居上位者則是吃香喝辣,如此的不公不義。種姓制度將人分成四大種姓,其中婆羅門是社會地位最高的,但位處社會最底層的,連第四級首陀羅都不如的賤民,幾乎沒有社會地位。

其中印度北部種姓階級的賈特人,在當地屬於農業階級,佔哈里亞納邦約四分之一的人口,在北印度有超過8千萬人。賈特人不滿政府在就業和求學的安排上,比較偏向底層人民,賈特人要求政府提高他們族群的就業比率談判失敗,19日賈特人便發動暴動。

賈特人破壞了新德里的供水設施,使得約1600萬人口面臨斷水危機;印度政府目前已經派駐更多的軍隊到哈里亞納邦,並呼籲示威者冷靜,並聲稱已經取得運河的管理權;但賈特族領袖表示,除非他們的要求能夠獲得滿足,否則將持續抗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