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長榮之爭 呂秋遠:這份遺囑很爛,四爺更不應該公布

▲律師呂秋遠以生動的歷史事件比喻近日的長榮集團接班風暴。(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上月20日辭世,二房獨子張國煒日前公布遺囑後,引起大房不滿,挾股權優勢解散集團管理總部及總裁職務,讓許多人聯想到清朝康熙的九子奪嫡。呂秋遠律師在臉書上表示,「這份遺囑很爛,四爺更不應該公布」。

「理論上,合法的遺囑大概『只能』有五種,分別是: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與口授遺囑。『只能』的意思,就是除了這五種,其他形式通通都無效。」呂秋遠指出,張榮發的遺囑看起來比較類似代筆遺囑,在遺囑末端有四個見證人,而且都是屬下,與遺產繼承並無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以康熙皇帝辭世後,雍正與其他八皇子奪嫡的歷史來比喻張榮發留下來的遺囑風暴,「從遺囑的接班安排來看就更有趣了。遺囑要求老臣輔政,全力支持四爺登上皇位。但是,長榮集團又不是清朝,康熙決定給四爺,其他皇子就只能乾瞪眼。

▲外界對張國煒能否保住長榮集團CEO議論紛紛。(圖/記者陳姿吟攝)

「從這份遺詔,我只看到康熙皇帝在暢春園的無奈,但是看不到四爺即將接班的風光,而往後的長榮集團,由於四爺擅自發出這份遺詔,如果不能取得兄弟的諒解,將會是一場情勢嚴峻的內戰。」呂秋遠在文末下了一個結論,「結論就是,這份遺囑很爛,四爺更不應該公布這份遺囑,解說完畢。」

PTT的鄉民對於這場遺囑引發的企業家庭風暴也有熱烈討論,「可惜這裡的隆科多比較支持嫡支」、「張國煒也沒有像年羹堯、隆科多這樣的臣子裡應外合。」

▼呂秋遠臉書原文

 

關於張榮發的遺囑,其實我很難想像一個企業巨人,竟然會以這麼粗略的遺囑決定身後事。我們先來探討遺囑的形式。遺囑,必須符合法定程式,不是隨便寫都可以合法的。理論上,合法的遺囑大概「只能」有五種,分別是: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與口...

Posted by 呂秋遠 on 2016年2月19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