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質詢處女秀細讀218頁 黃國昌的English讓現場驚呆了

▲黃國昌質詢核廢料存廢問題。(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從「學運戰神」轉型立委,總質詢處女秀關心選區內核廢料儲存問題,他質疑行政院長張善政厚達218頁的施政報告中,竟隻字未提核廢料處理方式,而經濟部長鄧振中也坦言,在沒有找到合適的替代地點,初階核廢料2016年不可能移出蘭嶼。黃國昌質詢中夾帶英文的質詢方式,也讓媒體感到相當新奇。

黃國昌首先對張善政內閣在0206地震表現給予高度肯定,隨後話鋒一轉,質疑218頁的施政報告中,並未提到攸關台灣能源的核廢料處理方式,張善政回應,施政報告沒提到可能是行政院疏忽,「但是我們其實該做的事情都已經在做」。

接著黃國昌質疑,「2055年核廢料最終處理schedule(計劃)可以 on time(準時)嗎?」鄧振中表示,只能儘量去找,原則上每個核能使用國家都要自己處理核廢料,2055年前一定會有步驟。黃國昌強調,政府必須提早面對核廢料儲存問題,不可以等到中期計劃的2029年後才開始想。此外,黃國昌也要閣員「make a point」(掌握重點)、打斷官員講話時則呼籲不要「take it personally」(針對個人)。

黃國昌強調,現行《放射性物料管理法》只定義最終處置辦法,而台灣小小的土地上卻搞了三個高階核廢料儲存場,對於中期儲存完全沒有程序、標準上的要求,也沒有把「選址」納入考量,他要求經濟部及原能會針對中期儲存場公開說明、開放參與,不能把爛攤子留給後人。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起)、黃國昌、洪慈庸。(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