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首次施政報告 強調災後重建、協助政權交接

▲張善政上台報告前,不斷低頭惡補資料。(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張善政19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全程低頭念完講稿,他指出,0206大地震後將檢討修正《建築法》、《災害防救法》及《都市更新條例》並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對於僅剩3個月任期,張善政強調,國家不能空轉,在新政府上任前將帶領行政團隊堅守崗位,維持政務推動,「不會因為任期將屆而有所懈怠」。

張善政表示,在台南強震救災告一段落後,將秉持從寬、從優、從速的最高原則,積極辦理災後復原與重建工作;要求內政部營建署協助地方政府儘早完成受災建築物評估,並加速處理紅、黃單受損建物;對於老舊建物的結構健檢初評、詳評,以及需要加強耐震補強者,提供相關補助。

地震震出各界對土壤液化的隱憂,張善政表示,可以透過工程技術進行地質改良,讓民眾預先知道並進行補救防範;要求經濟部與營建署緊密配合,在1個月內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區資料,並提出配套的補救措施,確保民眾住的安全。

張善政指出,為了樹立政權交接的全新里程碑,將盤等現行政府施政與新政府政見的共通性項目,與新政府交接小組進行實質深度交接。其中,與新政府意見相符者,將提供執行績效與方案優劣分析等資訊。他說,若政策有需改善之處,也將提出經驗與建議供新政府參考。

而新政府政見未提及的部分,張善政表示,將秉持「善意提醒、適度尊重」的原則,建議新政府持續推動,以利政府施政延續;未來3個月將協助政權移轉交接,穩定政府運作,期盼能順利完成交棒任務。

▼張善政接任行政院長後,首度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