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禁慾病毒?患者康復後病毒仍在精液存活至少2個月

▲據案例研究,茲卡病毒可以存活在人類精液裡至少兩個月。(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茲卡病毒疫情持續擴散,醫療專家忙著研究這個造成嬰兒小頭症的元兇,1名至庫克群島(CookIslands)旅遊的英國男子感染茲卡病毒,經研究發現,病毒在他的精液中存活了長達2個月。這讓病毒除了透過蚊子傳播和垂直感染之外,更增加許多性行為接觸傳染的可能。

據報導,這名68歲的男性在旅遊期間感染茲卡病毒,返回英國後開始出現發燒、起疹等症狀,當時對他進行檢驗並呈現茲卡病毒陽性反應。雖然他的症狀溫和且約1週內就順利痊癒,但在他初次感染後的27與62天所採集到的精液中,卻都驗出茲卡病毒。

英國公共衛生局(PHE)公布在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新興傳染病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Diseases)的報告指出,「雖然並未在精液中培養出具有傳染力的病毒,但數據顯示病毒在精液中能存活比較久,也就是透過性行為傳播的可能性增加。」

但是由於茲卡病毒不一定會有顯著感染症狀,做衛生檢查也無法確時篩檢出來,所以在出入境關卡對旅客盡行篩檢的效用不大。據美國國安部,目前並沒有入境篩檢的安排,不過若有發陷入境者感染病例,會移交CDC處理診斷。

據目前研究,茲卡病毒和伊波拉病毒同屬一個家族,因此屬性也有可能類似。而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長,部分案例中曾測得病毒在男性精液中可生存9個月之久。

茲卡病毒疫情大數發,若是孕婦感染,會引發嬰兒小腦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