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3兄弟種「段木菇」好香! 山羌、野豬偷吃留痕跡

▲段木菇。(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吳恆毅是退休的國小老師,他與兩位哥哥回到雙溪泰平老家,以有機栽培方式生產市面少見的段木香菇,因為栽種環境天然,香菇香氣濃郁,連後山的野豬、山羌也時常光顧打牙祭。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指出,雙溪區泰平里的烏山位於翡翠水庫最上游集水區,天然資源完整,擁有蜿蜒古道與處處美景,是登山客口中的秘境,因環境保留原始風貌,還不時可見保育類野生山羌,吳家三兄弟因大哥吳廣助不忍父親留下來的土地荒廢掉,因此號召二弟吳萬金及三弟吳恆毅返鄉,重拾鋤頭打造兒時記憶中的「秘密菜園」。

吳萬金回憶起兒時、滿是感慨地說,泰平里早期隨處可見一片片的水梯田,隨著工商發展農業人口外移,而逐漸荒蕪,以前秋收可是家族全面動員的大事,不管大人小孩,皆挑著稻子徒步至鎮上農會繳交,這一趟路程就是4.5小時,雖然辛苦但家族人聲鼎沸,非常熱鬧,對照現在交通雖發達,但看到老家滿山荒草,心中充滿了不捨。

農業局提到,如今三兄弟各自發揮所長,回復老家昔日光景,大哥以身作則,回鄉定居;二弟包辦田間工作大小事;三弟則是繼續擔任「自然老師」,不定期帶團導覽,其中最受歡迎的是一座天然「香菇寮」,有別於現代化菇舍,這邊沒有屋頂、太空包及水泥地,以原始林取代溫室、土壤為地、段木為家,偶而還可看見山羌野豬的腳印與偷吃的痕跡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好山好水的雙溪非常適合推廣有機及宣導保育理念,新北市以雙溪做為示範點推動「安全農耕輔導措施」,全區宣導不使用殺草劑及生產有標章的安全農產品,維持農業生產之餘也保護生態,歡迎民眾假日至雙溪走走,體驗天然未受破壞的自然之美,並支持貼有標章的在地農產品,為辛苦的農友打氣,也為環境保育盡分心力。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