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男登合歡山高山症發作 救護車首次夜間雪地救援

▲日男登合歡山高山症發作,救護車首次展開夜間雪地救援。(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合歡山降下難得一見的大雪,吸引許多遊客上山,有兩名日籍遊客也趁著還有積雪時,攀登合歡東峰拍攝日出,不料其中一人高山症發作,友人緊急呼叫救援。因為部分路段充滿積雪相當危險,工務段人員只能先派車載他們到武嶺,再由救護車送往醫院,雪地救援不容易,途中車子更差點打滑,所幸仍順利完成任務。

兩名日籍遊客26日晚間趁著合歡山還有積雪時,攀登合歡東峰想要拍攝日出,沒想到其中一人高山症突然發作,讓友人趕緊通報消防局救援,但因為當時天色昏暗,加上部分路段充滿積雪非常危險,只能讓工務段人員先把人載往較低的管制站等待救援。

▲合歡山部分路段都積上厚厚一層雪。(圖/東森新聞)

黑夜裡救護車沿著崎嶇山路,緩慢地往前行駛,路上可見厚厚一層積雪,即使裝上雪鍊仍無法加速,好不容易抵達管制站,還好高山症發作的日男意識清醒,還能自行走上救護車,救護人員趕緊幫他蓋上毯子保暖,同時送上氧氣疏緩症狀,但下山送醫的路途又是一大考驗。

南投縣消防局仁愛分隊隊員說,「第一次在雪地的勤務下,現場真的去操作(雪鍊),發現它跟在分隊操作是截然不同,因為分隊的環境是好的,昨天的環境因為又天黑照明又比較……,能見度又比較低的情況下,只能想辦法去摸索。」即使到了平坦路面,車子拆了雪鍊後也差點打滑,讓首度接獲雪地救援勤務的救難人員很緊張。

霸王級寒流讓合歡山變成雪白的世界,超過50公分的積雪,加上陽光、藍天,如詩如畫的北國風光吸引大批遊客,遊客上山朝聖不料高山症發作,儘管環境非常惡劣,還好救難人員平時訓練有素順利將人送醫,完成這趟首度的雪地救援任務。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