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皮變布料 熱帶地區人穿「Tapa」舒適透氣紋飾千千種

樹皮布的紋飾千千種,製作非常細膩。(圖/十三行博物館,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原來樹皮也可以做成布啊!」環太平洋熱帶地區的人們會取用樹木表皮,經過反覆敲打後成為布料,當地稱為「Tapa」。舒適透氣的Tapa不僅可以作為日常衣料,也可能具有宗教祭祀、生命儀禮、物品交換等功用和意涵,是重要的文化特徵。

樹皮布表面經常有美麗的圖案,顏色以紅、黃、黑色為主。這些顏料來自哪裡呢?其實都是取自自然界的素材喔!例如黃色可以從「薑黃」取得、紅色來自紅土、黑色可以從燒黑的燭果樹果實或鍋子底部的煤灰獲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樹皮布表面各種複雜漂亮的圖案又是如何製作的呢?不同地方的人們會使用不同方法,有些以刷子或竹子沾染顏料在樹皮布表面彩繪,有些則是使用模板做出大量、規則性的圖案。樹皮布圖案和色彩最為豐富的斐濟為例,當地製作的樹皮布紋飾大量使用圓形圖案,另外還有長方形、菱形、三角形等幾何圖案,人們將各種幾何圖案製成鏤空模板,把不同的天然顏料塗印在樹皮布表面,連接排列成這些美麗的圖案。這些看起來相似的樹皮布,背後其實都有著許多不一樣的小細節呢!

即日起至4月25日止,十三行博物館「旅行記憶─岩佐嘉親先生捐贈南太平洋文物特展」中展出多件來自南太平洋的樹皮布,等你來認識!更多特展資訊請上官網(http://www.sshm.ntpc.gov.tw/)或粉絲團查詢。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電話:02-26191313分機600。

▼特展提供大溪地舞蹈服裝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