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猴獻瑞「2016猴年年畫特展」國美館登場

▲委託創作藝術家與首獎得主於藝術家簽名會現場合影。(圖/文化部,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第31屆版印年畫「靈猴獻瑞-2016猴年年畫特展」在國美館登場,共展出82件委託創作及徵選得獎和推薦作品。本屆兩件委託創作分別邀請到資深藝術家蔡義雄和郭博州參與,另外,送件作品的製作版種多元,包含凹、凸、平、孔、併用版、數位版與石膏版,作者年齡從10歲至70歲,足見版畫、年畫藝術逐漸被接受。

本屆邀請的兩件委託創作藝術家,秉持一位為版畫專業者,另一位為以平面繪畫為專長的慣例,資深版畫藝術家蔡義雄的絹印作品〈春到的暖流〉表露春到的感覺,他以內斂的特質作靜謐、平穩的布局,並專注畫面架構的安排,再以「春」的造形佈滿畫面融入整體,在靜謐與躍動的強烈對比中,藉色彩的交融、書寫與影像巧思的並置,呈現溫暖、活潑的畫面,流露健康快樂的氛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也為以精彩「猴戲」為猴年年畫展開幕。(圖/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

另一位受邀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郭博州,他所創作的〈豐猴圓年〉亦為絹印作品,圓形的外框造型象徵圓滿如意、益壽延年,郭博州試圖傳遞傳統與現代的遇合、東方與西方對話下的後現代台灣意象,恣意使用蒙太奇(Montage)的策略,把生活的片段或實物引入作品中,從不同時空背景的圖像重新組合、拼貼,讓畫面充滿幽默和豐富的疊像之美,此圖像與影像的結合組構展現更新穎自由的當代版畫風貌,有助於版畫範疇的拓展。

六件首獎作品在技法和題材上也各有特色,充滿創意與想像,林宜賢的作品〈猴年新喜〉以新樹脂版製作,由於版材的開發更新,提升表面的硬度,容許以凹版方式製版,並結合凹凸併用印製,取代傳統金屬版蝕刻、直刻、雕凹法較為繁瑣的製作程序,將版畫的發展推向新的里程,迎向更寬廣的可能。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左七)、文化部許秋煌次長(左八)評審委員代表、委託創作藝術家、出席得獎者合影。

呂妍慧創作的〈得天獨猴〉,以絹版與數位版結合,畫面中耀眼的金黃色,搭配充滿歡喜色彩的花布,風格造形簡化半抽象。

陳亭萱的〈歡歡喜喜一整年〉以橡膠版單版複刻技法印製,多次套版多色疊印,呈現色彩渾厚、多重層次之效果,作品用色雅致,製作過程細膩、內容豐碩,企圖陳述一年四季各節氣之代表景象,是傳統版畫上選之作。

徐婕的〈驅邪鎮煞猴顯神通〉表現八卦劍獅鎮煞驅邪、猴八仙各顯神通,以傳統的技法、主題,融入現代的元素與童趣造形。

鄭翔的〈如來獻猴〉以傳統民間神話為內容,構圖新穎,再現傳統木刻韻味。

鍾佳臻的〈吉祥有餘渡好年〉以橡膠版單版複刻製作,以地域特有景象、象徵物件組構,表現蘭嶼風情,在版印年畫中再增添記錄地方人文的功能。

中華民國第31屆版印年畫「靈猴獻瑞-2016猴年年畫特展」 105年1月1日至3月27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102展覽室展出,詳情請上國立台灣美術館網站查詢,或電洽(04) 2372-355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