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中新網》:蔡英文當選 面對4大難題

▲蔡英文勝選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我們不因民主而分裂,而因民主而團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當選記者會如是說,陸媒《中國新聞網》指出,蔡英文沒有太多時間沉醉在勝選的喜悅,她不得不面對4大難題:兩岸議題、經濟民生、政軍關係,以及涉外事務,「如何解決這些難題,不只關係其個人政治命運,也將影響台灣民眾福祉得失。」

兩岸議題方面,蔡英文在這次選舉提出「維持兩岸現狀」的兩岸政見,被外界認為對「九二共識」的態度一直模糊不清,她又在最後一場電視政見會上說,「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歷史事實,認同雙方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共識」,「努力尋求兩岸都能接受的互動,不會挑釁。」

《中新網》指出,大陸方面對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立場一貫而明確,從未發生過動搖。在大陸方面看來,若失去九二共識作為定海神針,兩岸制度化聯係溝通機制必然會受影響,甚至坍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第二個難題在經濟民生,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主政,台灣經濟未見明顯改善,如今民進黨再次執政,蔡英文如何解決經濟民生迫切問題,外界會以「放大鏡」檢視。漂亮的政見口號,能否實際拯救經濟民生,目前並沒有肯定的明確答案。

第三道難題是政軍關係,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分析,未來台灣政治格局,新興政黨偏綠較多,「新興政黨雖會在經濟社會政策上與民進黨配合,但也會牽制民進黨對兩岸政策的調整。」對蔡英文來說,如何與「第三勢力」溝通,是她要解決的問題。此外,台軍是傳統偏藍的群體,蔡英文如何面對官兵、如何解決未來軍人面臨的問題,無疑費思量。

最後,在涉外事務方面,蔡英文要避免再嚐「烽火外交」的惡果,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陳以信曾批評,蔡如果重回陳水扁的「烽火外交」政策,將給未來外交關係帶來極大風險,扁政府當時選擇硬碰硬,就是使邦交國丟了9個。

《中新網》的評論指出,國際社會普遍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以「一中」原則處理涉台事務,台獨沒有空間。蔡英文上台後如何避免大動盪,也是不能忽視的問題。

►►大選開票,在ET一次看5台!

►►大選投開票即時全紀錄

►►郭子乾扮柯P,全程LIVE歡樂看開票!

►►周子瑜道歉新聞事件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