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穿西洋文化裡的十大謊言:紅海不紅 多瑙河並非藍色

藝術家筆下《一千零一夜》故事裡,女主角雪赫拉莎德的造型。(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些謊言說了千遍,往往就會被誤以為是真相。不過有些謊言終究是會被折拆穿的。西班牙《阿貝賽報》(ABC)網站4日刊文,拆穿10個長久以來被誤信的謊言。

1. 《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譚)其實只有76個故事

這部東方文學經典的起源是:一個聰明的阿拉伯少女雪赫拉莎德(Scheherazade)為了保全性命,連續1001個晚上為殘暴的國王每晚講述一個故事。雖然這部經典數百年來流傳著多個版本,但最多也只包含400個故事。而最精確的數字應該是76個,因為過了76晚,國王就赦免了這名少女。

2. 英法「百年戰爭」持續了116年

在13世紀至14世紀英國和法國爆發了有史以來最曠日持久的「百年戰爭」。但所謂「百年戰爭」並非剛好100年。這場戰爭始於1337年,結束於1453年,確切地說應該是116年。

3.《三劍客》主角其實有4個人

《三劍客》(或譯《三個火槍手》, Les Trois Mousquetaires)是法國作家大仲馬的代表作,他讓4個名不見經傳的火槍手被後人永遠記在心中。其中達太安(D'Artagnan)是一個最真實的人物。

4.  巴黎最古老的橋是「新橋」

在巴黎的30多座橋樑當中,最古老並且跨度最長的是「新橋」(Pont Neuf) 。之所以取名為「新」,是因為始建於1578年的「新橋」是第一座在塞納河上使用石頭砌成的橋樑,在當時可謂一項新的創舉。

5.  巴拿馬草帽來自厄瓜多

配有黑色綢帶的白色草帽是最經典的巴拿馬草帽(Panama hat) ,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2年列入《人類非物質遺產名錄》。雖然名叫巴拿馬草帽,但其真正來源地卻是厄瓜多。

6.  維京人從來不戴有角的頭盔

 北歐維京人(Vikings)不曾在頭盔上裝角。直到1820年一位畫家為了彰顯他們的兇猛,在畫像中加入了此一符號。隨後很多影視作品就都紛紛效仿。

7.  馬德里最西邊的廣場叫作「東方廣場」

雖然整體上來看位於馬德里的西部,但是這座廣場地處王宮東部,因此被命名為「東方廣場」(Plaza de Oriente)。

8. 《北菲諜影》的「雷克咖啡館」是杜撰的

 經典電影《北菲諜影》(Casablanca)是在美國加州拍攝的,其中主要的場景:雷克咖啡館(Rick's Café)其實並不存在。

9.  紅海是灰色的,黑森林是綠色的

灰色的紅海之所以被稱為紅海(Red Sea),一種可能是希伯來人將它的希臘語名稱錯誤地翻譯為「紅」,還有一種可能是周圍的山脈呈現紅色。位於德國南部的「黑森林」(Schwarzwald)雖然鬱鬱蔥蔥,但卻得此名號,主要是因為樹木非常繁盛,以至於一絲光都無法透入森林。

10. 多瑙河從來都不是藍色

雖然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藍色多瑙河》(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深入人心,但實際上多瑙河(Donau)是深褐色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