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陳妙婷1分鐘潑漆獸首故宮要究責!網酸爆:洩憤找成龍

▲抗議統戰,故宮南院獸首贗品被潑漆。(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縣國立故宮南院試營運第3天,卻傳出影星成龍捐贈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遭3名男女潑漆,還噴上「文化統戰」紅字,聲稱反抗中華文化侵略,然而網友看了一面倒痛批他們沒水準、教育失敗,質疑「這樣有比較驕傲嗎?」對此,故宮表示,絕對會追究相關人員刑事、民事法律責任。

故宮南院公布,擺設於中庭的十二生肖獸首,是由成龍捐贈的複製品,引發外界質疑是文化統戰,30日下午5時許一對年輕男女夥同同夥前往潑紅漆,潑漆龍馬獸首並在柱上寫「文化統戰」四個大字,1分多鐘行動結束,火速遭路人和保全包圍,3人並由警方帶回偵訊。

▲▼1分鐘潑漆獸首影片曝光!陳妙婷發聲明。(圖/翻攝臉書)

涉嫌潑漆的女子陳妙婷夥同男子發起「反抗中華文化侵略,龍馬潑漆行動」,並於臉書上發出聲明,直指故宮南院作為一個立基於嘉義的文化據點,嘉義更作為一個228中國血洗台灣的重要歷史象徵之一,竟然展出如此羞辱台灣人的贗品,這無疑是殖民者驕傲的展現統戰成效。

網友看了直搖頭,上百留言洗版陳妙婷臉書,「你們真的不覺得丟臉嗎?」、「這是破壞公物,和反統戰有何關係?」但也有不少人支持他們,讚賞這樣勇於表達自我的精神,是有勇有為的台灣青年。但網路上大多人痛批沒水準,「台灣什麼時候才可以導入鞭刑?不然快屁孩治國了!」要他們對成龍不滿可以去找本人,不是對著一個雕像洩恨。

此外,近1分鐘行動影片也曝光,只見龍首已先被紅漆倒灌,兩人接著朝著馬首直衝,男子墊著女子爬上,接著一手直接潑上紅漆,隨後跳下,在拿噴漆在柱子上噴上「文化統戰」四個大字。

故宮博物院事後嚴正表示,這是「毀損故宮公物」已報警處理,未來必將追究刑事、民事相關法律上責任,並重申,成龍所捐出的十二獸首,傳達了尊重文物、保護人類文化遺產的普世價值,最後建築師姚仁喜決定納入設計;至於文化統戰,故宮說,文物多源自清宮舊藏,為中華文化藝術之精品,若展出中華文化相關文物就是統戰,故宮未來要如何營運下去?

 
陳妙婷1分鐘潑漆獸首故宮要究責!網酸爆:洩憤找成龍

你贊成這樣的行為嗎?( Supermm)陳妙婷1分鐘潑漆獸首故宮要究責!網酸爆:洩憤找成龍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30/622229.htm?from=fb_gee

即新聞貼上了 2015年12月30日

【反抗中華文化侵略,龍馬潑漆行動】聲明全文:

作為一個台灣人,決不接受文化侵略與殖民,不做文化上的中國人!

故宮南院本創立目的在於連結台灣本土,教育台灣人亞洲多元文化,與台北故宮做出區隔。如今卻屏棄初衷接受中國政協委員 成龍 捐贈象徵著中國被侵略的十二獸首 做為永久公共展示,一方面也藉由鎮館 台灣來宣揚台灣與中華文化的連結,深刻「少了中華文化,台灣還剩什麼?」的文化清洗。

對台灣人來說,這是莫大的侮辱以及剝削,是站在大中國本位的立場去侵蝕台灣本土文化,台灣人若不反抗,就等著成為「文化上的中國人」甚至更加深成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故宮南院作為一個立基於嘉義的文化據點,而嘉義更作為一個228中國血洗台灣的重要歷史象徵之一,竟然展出如此羞辱台灣人的贗品,這無疑是殖民者驕傲的展現統戰成效。

我們做的只不過是台灣人最基本的反抗,作為一個保護台灣文化主體為理念奮鬥目標的台灣人最勇敢捍衛的尊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